•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两会是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窗口

2022-01-20 09:50 来源:南方网 乐兵

  两会是中国式民主的实践过程,也是观察中国式民主的一扇窗口。19日上午,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广东正式进入2022年两会时间。前来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代表委员们带着新鲜出炉的建议、提案,从全省各地赶来。他们结合一年来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收集到的群众声音,在报到现场热烈交流履职体悟感受,对即将提交两会审议审查讨论的报告充满期待,彰显了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盛况。

  两会是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的过程,也是我国民主政治的制度保障。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来自人民、根植人民,发挥着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优势,打通“庙堂之高”与“江湖之远”,让“百姓盼的”与“党和政府干的”高度契合,凡是民众热切关心的,必会在提案议案乃至审议文件中找到回音;凡是当下中国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必会成为会场上讨论的关键主题。“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中国民主形成了最大公约数和统一意志,激发出同心同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

图源:人民视觉

  在两会的民主殿堂,通过广泛而深入的人民民主,实现了民意的汇总、民智的汇集、民力的汇聚,找到了思想的共同点、利益的交汇点、解决问题的切入点。人民民主从一开始就是奔着解决问题去的,从制度设计的根本上避免了空许诺画大饼的虚伪,杜绝了不同政治力量排斥异己、相互倾轧的恶性竞争。秉持鲜明的人民本位和问题导向,关注国计民生,最大限度凝聚民心民力,是真正管用高效、实实在在的制度。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从“一人一票、票票等值”的民主选举,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民主协商;从人大“开门立法”到政府“开门问策”;从人民通过各种途径管理国家社会事务,到把权力置于人民监督之下,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各环节、全过程。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体现人民意志、维护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真正把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落到实处。

  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两会成功将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相结合,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贯通起来,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民主的体现,构建了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有效保证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相统一,有效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乘着两会的东风,我们期待代表委员发扬民主,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新合力,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的过程中贡献力量。(南方网乐兵)

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