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监管“天价”月饼,让传统美食回归本源

2022-08-15 10:12 来源:南方网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秋佳节将至,作为中秋传统美食的月饼格外受市场关注。近年来,“天价”月饼问题仍然存在,添加名贵馅料、过度豪华包装以及混合销售高价商品等现象时有发生。近期,广东四部门联合出手,重拳打击这一市场乱象,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

图源:视觉中国

  任何东西一旦被赋予了美好属性,就往往有人开始对它过度包装——粽子是如此,月饼也亦然,传统美食甚至可能异化成为腐败的载体,这早就有先鉴可循。就月饼而言,利用贵金属、红木等材料进行过度包装,甚至往月饼礼盒里塞进口红酒、金条等贵重物品,这些在食品之外做的文章,早已见怪不怪。正因如此,盯住小小的月饼,整治“天价”月饼乱象,绝不是小题大做。

  月饼是一种大众美食,成本大多可以追溯,因此合理的市场价格是不难估算出来。相关数据显示,单价200元以下的盒装月饼销售占比达80%以上,单价500元以上占比约1%。从份额上看,单价500以上的“天价”月饼只是极少数,但这些与月饼主流市场规律并不符合的行径,如果任其长期存在,不仅背离了传统文化本源,更助长了奢靡浪费。对它们下好监管的“先手棋”,已然是大势所趋。

  任何举措的实施,都要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广东四部门此时联合出手遏制“天价”月饼,实则是对6月份出台的《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的落实,而这份公告则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四部门联合发布。上到国家,下到省域,一块小小月饼之上承载着众多施政落脚,这不仅仅是对市场的约束行为,更是对风气的养成、对观念的促进。很多时候,传统佳节被利益输送者认为是“天赐良机”,而固有的观念是“伸手不打送礼人”,因此“天价”月饼就有了一定的工具属性。广东四部门联合出手遏制“天价”月饼,不仅要形成中秋节里的“风清气正”,更要营造出理性消费、健康消费、绿色消费的新风尚。

  监管“天价”月饼,让传统美食回归本源。挤出月饼身上的溢价,让它始终是见证亲情和团圆的美食——这是我们对传统的承袭,更是对风气的扬清。(谢伟锋)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