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让APP适老化改造来得更彻底些

2021-10-14 10:17 来源:南方网 戴先任

  今天是农历九月初九,是一年一度的重阳节,也是我国第九个老年节。2012年底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老年节前夕,淘宝正式上线了“长辈模式”,通过信息简化、字体放大、上线语音助手等改造内容方便老年人使用,也算是在老年节送给老年网民的一件“礼物”。

  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中国10.11亿网民中60岁及以上的网民群体占比达到12.2%,老年网民达到了1.23亿人。

  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还会有更多的老年人“触网”。虽然老年网民群体逐渐壮大,但仍有很多老年人是“数字遗民”,在生活中面临“数字鸿沟”。而长期以来,各种与网络相关的服务多是面向中青年群体,老年网民操作起来有很大难度,这给老年人融入互联网时代带来了不便。

  2020年,工信部印发《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通知,要求三大通信运营商、互联网行业等在今年9月30日前,针对老年人推出更多具有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文字等功能特点的产品。同时,完成改造后的适老版、关怀版、无障碍版本将不再设有广告插件。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也专门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工信部发布《移动互联网应用(APP)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进行设计指导和规范,促使很多APP增设“适老版”。

  淘宝上线“长辈模式”,就是在落实相关要求,而推出“适老化APP”,为老年人打造友好的网络环境,也符合互联网企业利益,能够增强平台对老年用户的黏性。在首批43个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APP名单中,除闲鱼、爱奇艺、拼多多尚未推出老年版本,目前九成以上的软件均已完成适老化改造。

  值得注意的是,除名单所涉APP外,没有适老化版本的APP仍占多数,一些APP的适老化改造还明显存在浮于表面、敷衍了事等问题。

  因此,要解决好老年人融入信息化社会的难题,互联网企业必须重视起来,相关部门也要尽好监管职责,督促企业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落实适老化改造,让APP适老化改造来得更彻底些。

  当然,让老年人更好融入信息化社会,也不仅仅是“适老APP”就能解决的事。适老化改造涉及方方面面,也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互联网企业、相关部门、老人子女等各相关方面齐心协力,共同创建老年人友好型社会,解决好老年人生活的“痛点”,让老年人能够跟上时代,共享时代发展成果。(南方网戴先任)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廖智晟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