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校招生被辞退,损失的不单是一份工作

2022-05-24 11:36 来源:南方网 宛林

  近日,脉脉一则职言引发热议。一位自称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应届硕士毕业生的网友发帖,称其今年初通过校招入职小米公司,入职不满一个月时被转岗到其他部门,入职仅两个月就被通知因业务缩减而裁员。就在近两个月,多家知名企业被曝裁员应届生,这些企业毁约应届生事件在今年艰难的毕业季“一石激起千层浪”,应届生如何“平稳就业”引发网友热议。

图源:人民视觉

  2022年高校毕业生1076万,创历史新高,应届生身份是这些高校毕业生初入职场最有利的资源之一。一般情况下,初入社会的应届生如同“一张白纸”,实践经验相对匮乏,与有经验的成熟职场人相比多不具备竞争优势。考虑到这一情况,企业校招制定了不同于社招的招聘标准和录用要求,为应届生们划定了专门的应聘赛道,使得求职竞争过程更显公平。与此同时,对于校招途径入企的毕业生,企业多予以专门的发展通道和独立的培养体系,以保障他们的晋升和待遇。

  当前,应届生的界定标准是毕业2年内未签订劳动合同、未购买社会保险。大厂裁员、企业毁约可能导致步入职场不久的高校毕业生失去应届身份,他们将无法参加校招,只能通过社招渠道与经验更为丰富的“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他们的就业压力和就业难度将进一步增大。又是一年“史上最难毕业季”,这些被曝出的应届生被裁案例是对广大毕业生的提醒。

  应届毕业生作为就业主体,首先要“擦亮双眼”、加强就业甄别,在正规渠道以合法手续找寻就业信息,对需提前交押金、收取培训费、承诺待遇高于市场水平的招聘信息要慎重对待;其次要合理预期、理性评估自身条件,根据就业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就业标准,千万不能好高骛远、眼高手低;再次要多做准备,不要以为签了合同就等于高枕无忧、提前实习就等于板上钉钉,即使找到了心仪工作也要适当关注市场上合适的其他就业机会,为自己增添一些保障;最后要敢于维权,在签署就业协议时多留意其中关于违约的条款,在企业违约后不能“自认倒霉”“吃了哑巴亏”,而应拿起法律武器积极维权。

  求职竞争日益激烈,如何保障应届毕业生求职权益不仅仅是应届生要思考的问题,也是留给整个社会大环境的问题。高校要当好毕业生的“娘家人”,既通过就业信息推送、就业培训、专题讲座等方式打通毕业生“就业路”,也要通过提供法律援助、整合就业资源等方式为毕业生撑起“保护网”。同时,企业应恪守诚信,不应当违法单方毁约,需认识到即使赔偿1个月、3个月的工资,也难以弥补毕业生的损失。此外,相关政府部门也要加强对就业市场的监管力度,对违法乱纪的公司企业严惩以待,严格执行就业促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肃清各种不良现象和行为,创造公平有序的就业环境。(南方网宛林)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