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网评:挺起人才脊梁,赋能制造强省

2024-03-28 12:04 来源:南方网

  3月25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关于加快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助力制造强省建设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公开征求意见。《方案》提出,到2028年,培养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制造业技能人才队伍,基本形成与新型制造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人力资源开发利用新格局。

2023年6月9日,广州,学生为技能大赛做准备。图源:田雨昊(摄影部)/中新社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始终坚持以制造业立省,是党中央对广东的重托。党的二十大以来,广东创造性地提出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的决策,深入部署实施“大产业”立柱架梁、“大平台”提级赋能、“大项目”扩容增量、“大企业”培优增效、“大环境”生态优化等五大提升行动,推动广东工业发展气象一新。2023年3月,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的意见》,提出了加快建设制造业战略人才力量等22条举措。在抓落实、促落地上下功夫,必将持续巩固和强化制造业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顶梁柱”作用,加快塑造广东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优势。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广东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坚持厚植技能人才成长沃土,为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挺起技能人才的“脊梁”。2023年9月,省委办、省府办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广东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围绕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的痛点难点靶向施策,确定清晰目标、完善政策体系、推出创新举措,全面优化高技能人才发展生态,从健全高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等四大方面,制定了21条政策举措,提出建设产教评技能生态链、开展学生学徒培养等“新招”,推出强化高技能领军人才示范引领、完善技能等级评价等“实招”,致力于把广东打造成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聚集高地。

  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时不我待。起草制定《方案》,是加快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从“路线图”到“施工图”的重要一步。《方案》提出组织实施制造业当家技能人才支撑、技工教育与制造业共同成长、技能竞赛助力制造业企业发展、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制度改革、技能价值导向激励等五项工程,共分解细化为实施高技能领军人才培育计划、实施示范性产教评技工院校创建计划、强化技能大赛引领改革机制等18条举措。

  待《方案》征求意见、正式印发后,抓好组织实施,细化实化工作任务,建立健全工作协同推进机制,完善贯彻落实机制,以高技能领军人才为示范引领、以产业技能根基为基础支撑、以产教评融合发展为机制保障,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就一定能为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注入强劲动能。

  撰文 郭雪营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校对:赖玉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