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加强数字政府建设,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

2022-06-24 11:13 来源:南方网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就主动顺应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趋势,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红利,全面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作出部署。

图源:视觉中国

  建设数字政府,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程,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形成数字治理新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等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不断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以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已成为各级政府的数字化“一号工程”,数字政府建设的步子迈得更大、更稳。

  迎着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走,让数字政府建设更加触手可及。服务型政府是数字政府建设的根本目的。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建设对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的引领作用,让数字政府建设成果惠及更多百姓,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相继融入数字政府建设,让服务和治理更智能。云平台再造政务流程,“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接诉即办”等创新实践不断涌现,数字技术在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改进政务服务、加强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数字治理成效不断显现。

  迎着数字化的发展规律走,让数字政府建设成色十足。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数字政府建设已经进入全面改革、深化提升阶段。《指导意见》作为新形势下指导和引领数字政府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鲜明的战略性、指导性、方向性和前瞻性,为数字政府建设按下了“加速键”。只要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统筹推进各行业各领域政务应用系统集约建设、互联互通、协同联动,发挥数字化在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职能的重要支撑作用,就能构建更加协同高效的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把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作用和潜能充分发挥出来。

  迎着信息化的发展趋势走,让数字政府建设更加大有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成效,要用群众的获得感来检验。当前,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数字政府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指导意见》目标明确、路径清晰、措施具体,为全面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标注了路线图、下达了任务书。要把数字政府效能转化为直抵人心的民生温度,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的动力,为治理现代化提供更强的引擎,促进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百姓受益,必须思想上再重视、行动上再迅速、落实上再压实,让数字惠民便民收获新成果、释放新红利,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林伟)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