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新职业彰显经济社会发展的韧性与活力

2022-09-30 11:50 来源:南方网

  9月27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式发布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以下简称《大典》)。与2015年版《大典》相比,新版《大典》净增了158个新职业,总职业数达到1639个。

图源:视觉中国

  从2015年到2022年,不过才7个年头,新修订的《大典》中就净增158个新职业,占到总职业数的近十分之一,着实让人惊叹。职业因生产生活而生,新职业短时间内猛增的背后,无疑是我国科技的飞速进步和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

  以前,农民种地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现在随着智慧农业的不断发展,很多事情“一机在手”就能轻松搞定,农业数字化技术员便应运而生;以前,旅游是“说走就走”,现在人们渴望游得更尽兴、更深入,于是定制游的市场异常火热,研学旅行指导师也便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变化看似不知不觉,实则有迹可循。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经济结构在调整,人们的需求也在增长和变化。新职业的出现,不只是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不只是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驱动力,更是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日常生活。

  《大典》的修订,是顺势而为、势在必行:围绕制造强国建设,纳入了工业机器人操作员和运维人员;根据乡村振兴的需要,纳入了农业数字化技术员和农业经理人;结合绿色职业发展状况,纳入了碳排放管理员、碳汇计量评估师等新兴职业……此外,《大典》标注了97个数字职业,占职业总数的6%;标注了134个绿色职业,占职业总数的8%,这样的新趋势新变化,既传递着对新职业的认同和鼓励,也将为新职业群体搭建起更加通畅的职业发展通道,帮助他们在国家的发展大局中充分实现个人价值。

  我国经济蓬勃发展,新职业也不断涌现,这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大典》的修订不是一劳永逸,而需要不断与时俱进。在我国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过程中,许多领域的职业技术都正在发生并且将继续发生变化,社会职业结构也肯定会随之而变。建立新职业发布制度和职业分类动态更新机制,创造新岗位,我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必然更值得期待。(高永维)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