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粤观二十大|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2022-10-21 11:26 来源:南方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民族复兴离不开文化自信。新时代十年,习近平总书记把文化建设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要内容,推动我国文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打造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的生动图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展现的恢宏气象,让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更加坚定、文化强国之路走得更稳更实。

  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最终要实现文化自立、文化自强。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将文化强省建设纳入“1+1+9”工作部署,着力塑造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化优势、文化自信,文化强省建设呈现新气象,文化自信达到新高度。

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现场。图源:南方日报

  纵观广东现代化建设壮阔征程,“文化强省”是鲜明的主题、醒目的标识。从加强高品质文化供给,打造更多彰显中国精神、时代气象、岭南风韵的扛鼎之作,推进区域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建设,到推进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建设,打造数字文化引领地、文化创意新高地、文旅融合示范地,加强文化领域体制机制创新,构建促进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广东以聚力实施“六大工程”为牵引,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强省步履铿锵、动能强劲,为广东现代化建设提供着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广东文化强省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是我国文化强国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的一个生动缩影,也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真实写照。

  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殷切期望,也是岭南儿女的孜孜追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自信自强,就是向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高度奋进发展,让广东文化强省目标更加明确、任务更加清晰。广东将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落实到文化强省建设的每一个环节、每一方面,用刚健厚重先进质朴的文化滋养民族气质、引领社会风尚,推动文化自信自强更加坚定,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展现广东新担当、展示广东新作为、做出广东新贡献。(林伟)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