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投资中国,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

2023-03-30 11:14 来源:南方网

  3月28日,“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为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广东粤商通APP上线招商引资专区。接下来,商务部将围绕“投资中国年”举办20多场重点活动。

  以“投资中国 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为主题的“投资中国年”甫一开启便喜讯频传,呈现出令人振奋的鹊起之势,令人期待满满。近百家知名跨国企业积极与中国、与广东携手发展。其中,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到2030年总投资将达到100亿欧元,这是巴斯夫历史上最大的投资,也是全球化工行业的“灯塔型”项目。

  不惟巴斯夫,埃克森美孚、松下、赛诺菲、新华集团、汇丰集团等也对在中国投资发展充满信心。目前,松下已经在中国打造了5家“零碳工厂”,汇丰集团表示:“我们计划在2020—2025年期间,对中国市场的新增投入会超过30亿元人民币。”中国投资“洼地效应”日益凸显。

  跨国公司、商界大咖看好中国、投资中国的原因是什么?首先,中国经济巨轮无惧风浪、稳健前行,坚定了他们投资的预期。进入2023年,全球经济滞胀风险上升,但中国经济复苏的暖意已经成为暗淡中的一抹亮色。尽管当前世界各种赤字叠加,产业链供应链遭遇严重冲击,世界银行将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3.0%下调至1.7%,但中国依然确定了5%左右的增速目标,从中不难感知到中国发展的底气和信心。

  其次,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自《外商投资法》实施以来,投资环境不断优化完善,特别是在支持和鼓励外资企业研发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进一步激发了外资企业在华发展的热情。中国将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各国各方共享制度型开放新机遇。“投资中国年”的举办,就是向全世界传递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信心与决心,为投资者搭建合作共赢、共创共享的平台。

  不得不说,广东是海外投资的一方热土,魅力独具。从市场规模看,广东经济总量连续34年位居全国首位,全省超过1600万户市场主体蓬勃成长,有4000多万中等收入群体,消费能力较强,市场规模巨大。从产业环境看,广东产业门类齐全,已形成8个万亿元级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企业超过6.9万家,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6年居全国第一。从发展优势看,广东毗邻港澳,凭海临江,海陆空交通便利,世界级机场群、港口群连通内外,拥有自贸试验区、各类开发区和广交会、高交会等开放平台。广东是向世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独特的制度、政策优势,打造出劲健的腾飞双翼。

  投资中国正当时,共创辉煌向未来。中国经济版图上,分明写着引擎、信心、机遇六个大字。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就一定能驶向辉煌的未来。(雷钟哲)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