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志在科技创新,民营企业也能飞向“星辰大海”

2021-12-08 12:54 来源:南方网 谢伟锋

  中国航天所迈出的每一步,时间都将予以清晰的记录。12月7日中午12时12分,由星河动力航天公司研发的谷神星一号(遥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顺利将五颗商业卫星精确送入500km太阳同步轨道。此次发射任务,是星河动力航天继2020年11月7日圆满完成谷神星一号(遥一)发射任务后的第二次发射,任务的圆满成功实现了国内民营火箭首次连续发射成功和首次一箭多星商业发射的新突破。

图源:人民视觉

  中国航天器的每一次升空、每一次飞行、每一次超越,不仅凝聚着中国追求科技创新的不懈努力,也体现着中国科研机构和企业的表率担当。此次一箭多星的升空,是中国民营火箭首次连续发射成功,而这家名叫星河动力航天的中国高科技民营企业还表示,“要想实现商业火箭真正的产业化,需要解决的不是入轨,也不是轨道打多高的问题,而是要实现火箭连续稳定的发射成功和低成本大规模的批量制造”。无论是着眼于经济发展的谋长远,还是致力于科技创新的看未来,中国高科技民营企业追梦“星辰大海”的志向高远,让人充满无限期待。

  翘首仰望的太空与脚下立足的实地,这两个物理空间上的连线,中国航天人一步一个脚印去完成,这其中不乏中国高科技民营企业的动力输出。往更广袤的地域去看,中国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地球到太空的发展历程,彰显了中国人矢志科技创新的豪情壮志,体现了我国对民营企业的呵护关爱。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民营企业蓬勃发展,在推动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和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后,民营企业所迸发出来的科技创新活力,更是打造了一大批顶天立地的“小巨人”,成为中国“走出去”的靓丽名片。

  参天大树,必长于茂林。从抢占全球5G技术高地的华为,到备受年轻人追捧的小米产品矩阵;从在无人驾驶领域走出先行优势的百度,到电动汽车频上欧美国家采购清单的比亚迪……中国民营企业以科技创新为第一动力,就此打拼出市场份额的一片天地。此次一箭多星的升空,为这家中国高科技民营企业做出了最好的“推广”。据了解,2022年,这家民营企业还计划按照在手订单,努力完成5次商业发射任务交付,为卫星客户提供高可靠、定制化的发射服务。这不仅是在利用科技创新来发展自身,亦是对中国航天强国的最好贡献。当前正是新产业新业态竞相涌现之时,谁抓住了这一时机,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上占得先机,谁就能于变局中开创新局。、

  志在科技创新,民营企业也能飞向“星辰大海”。曾几何时,中国民营企业依靠劳动力密集来谋求发展的形象深入人心,但站在时与势的“时代路口”会发现,科技创新是应对环境变化和时代发展的“关键变量”。“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中国民营企业所打造的产品,早已经运用在科技创新的各个领域,一些“卡脖子”的关键技术,也在他们手上得以破题。随着高质量发展进入纵深,中国高科技民营企业必将有所作为,也定将大有作为。(南方网谢伟锋)

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