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强抢甘蔗是执法还是违法

2021-12-08 13:01 来源:南方网 戴先任

  12月6日,一则“多人围抢卖甘蔗老人”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开来。视频中,多名身穿带有“静通市容”字样服装的人员围住一名推着单车的老人,不顾老人的哭喊,将车筐里的甘蔗尽数拿走。事件引发热议后,当地政府迅速回应,称将启动问责程序,并登门向老人致歉。

图源:视觉中国

  当地的及时回应值得肯定,但这一事件暴露出的问题值得深思,并非问责几名责任人就能划上圆满的句号。至关重要的一点是,强抢老人甘蔗的并不是有正式编制的城管执法人员,而来自于政府购买服务的第三方市容管理公司。《行政强制法》第17条规定:“行政强制措施由法律、法规规定的行政机关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权不得委托。”行政机关之外的任何主体,均不得对公民采取行政强制措施。执法权不能“外包”,涉事制服人员强行“扣押”老人的甘蔗,本身就是违法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地方城管将业务外包其实并非个例。执法应当是严肃而专业的,外包人员没有执法资质,也没受过专业的执法业务培训,让他们在一线处理小贩占道经营等问题,一来是以违法处理违法,二来也很容易酿成“暴力执法”的后果。

  老人甘蔗被抢后的哭喊声令人揪心。退一步讲,就算这些人是城管执法人员,哄抢老人甘蔗的行为也属于暴力执法,不符合执法规范。政府一切权力来自人民、源自法授,“围抢老人甘蔗”罔顾小贩的生存权与经营权,更突破了执法底线。长期以来,屡屡见诸报端的暴力执法事件导致城管被污名化、脸谱化,以至于一提及城管,人们就想到暴力执法。要想洗去城管的污名,就得堵牢执法权“外包”这条歪路,同时提高城管的执法素养。

  其他执法部门也应从此次事件中吸取经验教训。执法要多一些民生关怀,城市管理不仅要顾及市容,也要充分尊重小摊贩的生存权与经营权。通过规划给摊贩提供合理的经营位置,才能从根本上化解城管与小贩之间的冲突。执法者要文明执法,更要坚守法治的底线,这样才不会背弃执法为民的原则。(南方网戴先任)

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