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从春天出发|协调发展百千万,全面振兴县镇村

2023-01-29 10:32 来源:南方网 钟尧

  作为全国经济总量最大、最富活力、开放程度最高的省份之一,广东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具备鲜明的优势。但实现高质量发展,既要一马当先冲在前头,也要兼顾短板同频共振。过去人们常调侃说“最富的地方在广东,最穷的地方也在广东”,随着珠三角地区乘着改革开放的红利实现经济的腾飞,广东省内的发展差距不断凸显。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曾指出,“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目前看来,县镇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相对落后,全省57个县面积占全省超七成,常住人口仅占28%,经济总量仅占一成多。广东省内珠三角和粤东西北、城市和乡村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仍然突出。

  此前,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决定。这一项新工程将县域振兴拆解到县、镇、村层面,推动了强县促镇带村,提升了乡村振兴的规模和效率,在空间尺度上进一步深化区域协调发展。在昨日召开的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再一次着重强调聚焦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提出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紧迫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一体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全省高质量发展释放巨大创造动能、消费潜能和发展空间”。这充分体现了广东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志气、补齐高质量发展最大短板的骨气、奋力实现共同富裕的底气。

  县域经济,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千千万万的村镇。广东要实现均衡发展,就必须重视县镇村的建设,利用开发尚未盘活的县域资源。不但不能让不平衡“拖后腿”,更要为高质量发展“添把火”。县域活则满盘活,广东从县镇村下功夫,紧抓县域振兴“牛鼻子”、做强特色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供给,统筹城乡面貌改善、优化生态环境质量,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推进强县联镇带村,破解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难题,更为广东经济实现新的腾飞增添更多更强县域力量。

  唱和如一,宫商协调。经济社会发展就如组成木桶的每一块木板,短了哪一块都不行,只有“全方位”才能“高水平”。坚持全省“—盘棋”,强化系统观念、辩证思维,我们就一定能奏响城乡、区域、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协奏曲”。(钟尧)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