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在远海大洋书写中国之舰“新航迹”

2022-09-26 16:05 来源:南方网

  2012年9月25日,辽宁舰正式交付海军,中国航母时代正式启航。那一刻,全中国为之沸腾,凝聚着国人无尽自豪感的“航母STYLE”也自发地火遍了大江南北。

图源:视觉中国

  辽宁舰入列之时,世界航母已有百年历史。“只要我们不卖,中国十年也别想有舰载机!”辽宁舰刚入列时,曾有外媒这般嘲讽。然而仅两个月后,舰载机试飞员戴明盟就驾驶歼-15飞机成功阻拦着舰,实现了中国舰载战斗机上舰的历史性突破。曾有网友激动地写下:“从第一颗原子弹到第一颗氢弹,我们仅仅用了2年8个月,从第一艘航母服役到第一架舰载机上舰,相隔只有不到2个月,你永远可以相信我们伟大的祖国!”短短十年时间,飞鲨昼夜起降、突破岛链、实战部署、体系作战,编队走向深蓝、战斗力跃升,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航母发展之路惊艳世界,让中华民族倍感自豪。

  作为大国首舰,辽宁舰带给国人的是实现梦想的喜悦,留给海军官兵的是民族的期盼和如山的重任。十年发展,辽宁舰不再孤单。中央电视台国防军事频道日前播出的一段视频显示,在黄海某海域,一场实际使用武器训练在海天之间激烈上演,辽宁舰多平台在编队指挥下,联合呈现强大体系作战能力。与此同时,在南海某海域,山东舰展开舰载机起降、编队战术等多模块协同训练。福建舰目前正按计划开展系泊试验。三舰同框、劈波斩浪,航迹越走越远,成为彰显大国实力的窗口,也为全国人民带来坚定信心。

  航母十年,正值少年。掌握现代航母建造技术,是当今世界海洋强国的普遍追求,拥有航母战斗群成为海洋强国的“标准配置”。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能上舰到能打仗,从近海试验试航到远海实战部署,从续建国外滑跃起飞航母到自行建造完全国产化航母,再到建造电磁弹射的平直通长甲板大型航母,中国海军的航母时代正在书写新的故事。夜间空中伙伴加油、海上超低空突防、舰基空海对抗训练,一批批舰载机以身试险,和航母共同托起编队战斗力的“飞行高度”,制胜海天未来战场。航迹显初心,使命向深蓝。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航母将会在更加广阔的国际舞台上展示我们的强大威力。

  航母时代,是一代代奋斗者梦想成真的时代,也是人民海军迈向一流的高光时代。“10年只是开始,未来还会有更多10年。” 今天,我们建造航母既是国之所需,也是水到渠成、顺势之作。新生代航母人将与辽宁舰一起挺进深蓝,在远海大洋书写中国之舰“新航迹”。(尹贵龙)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