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高考成绩陆续公布,护航行动仍在路上

2022-06-24 11:13 来源:南方网

  从6月23日起,各地陆续开通2022年高考成绩的查询通道。如果说高考是人生的重要关口,是跨越高度、实现梦想的一次冲刺,那么高考成绩则是对苦读12年成果的一个评价与总结。从某种意义上说,公布高考成绩也是对考生和家长心态、心理的一次检验。面对分数需意识到,一次考试结果既不能证明人生一定成功,也不能预示人生一事无成。高考只是一个新的起点,人生的“起跑线”何止一条。

图源:视觉中国

  接下来最该重视的问题是填报高考志愿,这关乎人生的职业选择与梦想实现。首先需要处理好个人兴趣与国家需要的关系。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能激发工作热情与创新创造能力。而国家亟需的专业设置、专业人才,是国家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国家强大了,才有家的安宁,才有个人幸福。以国家需要为个人选择,也是人的至高境界。“敦煌女儿”樊锦诗1963年7月从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后,毅然来到千里之外的西部小镇,一干就是40多年,获得“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最美奋斗者”等国家荣誉称号。这就是学业、专业、职业的完美结合,这就是兴趣、需要、奉献的最佳范例。

  当然,填报志愿也是一个“技术活”,有难度、有规律、有技巧。一般而言,报考不同高校要有不同侧重,或者是学校,或者是专业,前者有“名校效应”,后者有专业优势。对考生个人而言,要综合考量选学校还是选专业以及未来就业和工作环境,还要考虑成绩排位能否准确对接所报院校和专业,以避免脱档。要熟悉掌握所报高校的录取动态和规律,做到心中有数。

  特别需要警惕的是,每到高考志愿填报阶段,总有志愿填报咨询服务机构应时而生、应势而起,而且价格不菲。部分机构服务是假,敛钱是真。为此,教育部日前发布预警,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切勿轻信所谓的“高价”志愿填报咨询服务。要求各地各校积极为考生提供志愿填报咨询等公共服务,深入实施“2022高考护航行动”。

  高考是关乎民生的大事,录取是牵动民心的工程。马虎不得、大意不得。教育部已协调相关互联网平台对各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和属地高校注册的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百家号等进行统一标识,广大考生和家长可以从权威平台获取正规的招生政策和服务信息。各省教育招生考试机构也在按要求精心组织实施志愿填报咨询服务“五个一”活动。有了这些硬核措施,借志愿填报之名实施诈骗的案件就会减少,志愿填报就能让考生满意,让家长放心。(雷钟哲)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