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粤观二十大|中国外交展现风范、彰显担当、传递温度

2022-10-21 11:26 来源:南方网

  在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办的记者招待会上,外交部党委委员、副部长马朝旭表示,新时代十年,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

图源:新华社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愈加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展现出人民情怀、民族情怀和世界情怀,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国外交展现“大国风范”。新时代十年,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中国共产党同世界上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不同形式的联系,到我国建交国总数从172个增加到181个;从同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9个自贸协定,到共建“一带一路”吸引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十年来,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日益完善,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得到有力维护,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

  中国外交彰显“大国担当”。新时代十年,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全力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负责任大国形象更加深入人心。中国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鲜明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毫不动摇反对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全面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赢得广泛国际赞誉,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力度参与全球治理,主场外交深受欢迎,中国方案备受瞩目。

  中国外交传递“大国温度”。中国外交是人民的外交。近日备受关注的电影《万里归途》之所以能够打动人心,就在于其生动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底色,是中国外交为民的生动缩影。从向170多个国家的海外同胞发放“春节包”“健康包”,通过“春苗行动”协助460多万海外中国公民接种疫苗,到组织实施近20次紧急撤离我国海外公民的行动,处理各类领事保护案件50多万起,涉及中国公民数百万人,再到深入推进领事服务的转型升级,大幅下调中国公民办理领事证件的费用,打造“智慧领事平台”……中国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植根人民、胸怀人民、造福人民,传递出大国外交的温度。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走出了新路,正在阔步前行。新征程上,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就一定能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郭雪营)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