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新鲜血液彰显青春活力,先锋队伍担当历史使命

2022-07-01 08:32 来源:南方网

  中共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671.2万名,比上年净增343.4万名。党的基层组织493.6万个,比上年净增11.7万个。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始终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不断吸收新鲜血液,着力锻造先锋队伍,使党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图源:新华社

  9671.2万!一个数字,多重深蕴。这是一个证明,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大党”,是活力四射的象征;佐证中国共产党作为“答卷人”,给出了“窑洞之问”的最好回答。面对这个数字,每位党员都会激情满怀、充满力量、坚定信心。

  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嘉兴南湖上的小小红船到领航中国的巍巍巨轮,从成立之初的50多名党员到如今已经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我们党为什么能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就在于百年来初心不改、本色依旧,就在于始终清醒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党的“为人民服务”的唯一宗旨以及奋斗、牺牲、奉献的精神,产生了强大的磁场效应,吸引青年群体不断加入、新鲜血液源源而来。

  中国共产党成功跳出历史周期律。当年在延安窑洞,面对民主人士黄炎培先生“朝代更替、循环往复”的疑虑,毛泽东给出了“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答案。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四大考验”日益严峻复杂、“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凸显的国内国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组合拳”,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近1亿党员总数,就是我们党赢得民心、赢得百姓拥戴、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历史周期律的一个注脚,给出了“窑洞之问”的第二个答案——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

  中国共产党敢担当为世界谋大同。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中国共产党自觉肩负起为人民群众、为中华民族、为整个人类谋福祉的责任担当。一个始终胸怀天下,坚持拆墙而不筑墙、开放而不隔绝、融合而不脱钩,为人类和平与进步作贡献的执政党,自然会赢得无数的追随者。

  新鲜血液彰显青春活力,先锋队伍担当历史使命。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动“中国号”列车驶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奋斗征程波澜壮阔,复兴伟业风鹏正举。随着党员队伍规模进一步壮大、党员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党员教育管理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不断夯实巩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定能充分彰显,中国巍巍巨轮一定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谁都无法阻止其铿锵迈进的脚步。(雷钟哲)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