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别让停止提现的粉丝应援平台“跑路”了

2021-10-18 11:59 来源:南方网 戴先任

  10月14日晚间,国内头部粉丝应援平台Owhat发布公告称,将无限期停止“粉丝会”商户服务的所有交易服务,同时停止提现。这一公告,在饭圈里引发了一场“地震”。据Owhat官网介绍,Owhat是为娱乐公司和粉丝后援会提供包括在线交易、传播管理、活跃度管理和明星福利互动等一站式的便捷互动工具。

Owhat发布的公告

  在“粉丝经济时代”,粉丝要为偶像集资,应援平台是非常重要的一环。Owhat平台上有多达数百个粉丝站,千千万万的粉丝聚集在这个平台,投钱为自己的偶像集资。正如粉丝所说,Owhat平台可以理解为淘宝,商家是粉丝团,买家是零散的小粉丝,买卖的都是明星的周边产品。而与普通商品不同的是,明星周边产品的利润要高得多。

  粉丝团与平台从中得利,粉丝也从“明星养成”中找到了成就感,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只要规范运行,似乎也无可厚非。但自今年6月起,中央网信办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打击五类“饭圈”乱象行为。8月27日,中央网信办颁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要求重拳出击解决“饭圈”乱象问题。到8月19日,据媒体报道,包括Owhat在内的多个追星类APP已被下架处理。

  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Owhat平台出现了停止提现的“闹剧”。这就像“双减”政策出台之后,一些教培机构也出现了携消费者预付款“跑路”的现象。涉资金可能高达几千万元,这些都是千千万万粉丝的集资款,平台显然无权停止提现,而应“归还”巨额粉丝集资款。相关粉丝、粉丝团也要积极维权,维护自身权益。相关部门则要介入调查,督促Owhat尽快恢复提现功能,防范Owhat平台“跑路”,给广大粉丝造成巨大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在粉丝经济兴起之后,粉丝集资早就衍生出了不少问题。除粉丝应援平台“跑路”的风险外,在粉丝内部还有“凡筹款必贪钱、赛后总要撕账”的说法。粉丝集资的巨额资金,被“粉头”、粉丝团挪作它用甚至卷款跑路的,都不在少数。

  粉丝集资一直处于“灰色地带”,比如流程不透明,欠缺监管,而一些提供集资的平台,也欠缺必要的资金流监管,这都让粉丝集资成了一笔“糊涂账”,让粉丝集资乱象丛生;另外,不少粉丝还是未成年人,他们社会经验欠缺,容易受人蛊惑,防范意识与维权意识不强,又处于迷恋明星的年龄,更愿意为偶像出钱、出力,这都给一些不法分子提供了下手的机会。

  加强“饭圈”乱象治理,就不能遗漏了粉丝集资乱象。比如相关部门要对粉丝应援平台加强监管,如要设置年龄限制、金融限制等,对资金用途进行监管,让其去向公开透明。对一些不规范运行的平台,该处罚的要坚决处罚,该关停的要坚决关停。此外,还要在各种视听节目中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避免过度娱乐化。当然,家长及学校也要加强对孩子的正确引导,引导孩子理性追星,注重培养他们健康的兴趣爱好。(南方网戴先任)

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