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以“开门红”带动“季季红”实现“全年红”

2024-04-17 11:40 来源:南方网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629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第一季度的亮眼“成绩单”,反映出全国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市场信心不断增强,充分表明我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以旧换新”消费旺,经济复苏暖意浓。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靠前发力实施一系列宏观政策,给市场主体增活力、添动力,让“开工忙”“投产忙”“销售忙”的繁荣景象遍及大江南北。各地加大以旧换新补贴,扩大商品补贴范围及力度,推动电商平台提供更优质的家电以旧换新服务。今年3月份,中国电商物流总业务量指数升至近两年新高。近期,小米首款新能源汽车上市,同样搅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一池春水”。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销量672万辆,同比增长10.6%。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209万辆,同比增长31.8%。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始终牵引着我国经济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

  外贸规模创新高,产业升级成色足。在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的大背景下,中国外贸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质升”特征持续显现,“量稳”势头有效巩固,推动进出口规模再上新台阶。一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0.1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规模历史同期首次突破10万亿元,进出口增速创6个季度以来新高,彰显了中国进出口贸易的强大生命力。近日,被誉为“中国第一展”的广交会在广州隆重举办。作为具有全球影响的综合性国际经贸盛会,本届广交会展览面积15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数量达2.9万家,采购商遍布215个国家和地区,规模超过往届同期,展现出了旺盛的外贸活力。同时,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0042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4%。具有国家级高新技术、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等称号的优质特色企业如雨后春笋,高端制造不负春光,以昂扬之姿勇立潮头。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当前,外部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依然存在,经济恢复仍不平衡、不协调,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难。我国将今年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目标定为5%左右,这是一个积极向上、符合现实的新展望,更是一个需要加倍努力、拼搏奋斗的新阶梯。第一季度的农业生产形势良好、工业生产较快增长、服务业增势较好,经济持续恢复、起步平稳、稳中有进、开局良好。这对全年经济走势和市场预期起到了一个“风向标”的作用,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较好基础,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和底气。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下一步,须继续抓紧抓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的细化落实,推动各项部署加快落地见效,要注重提升宏观政策向微观传导落地实效,进一步增强经营主体活力,持续激发发展内生动力,努力做到以“开门红”带动“季季红”实现“全年红”。

  撰文 夏小龙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校对:赖玉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