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香港考察团到访,让粤港全面合作春风浩荡

2023-02-09 11:34 来源:南方网

  2月6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率领香港考察团80余人,在广州南沙开展全面恢复通关后的首次内地考察之行。7日下午,梁振英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此次考察收获丰富,香港商协会和企业大开眼界,发现了粤港合作的新空间和新条件。他指出,广东正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粤港两地可以优势互补。其中,香港的服务业对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最具支撑潜力,双方的进一步合作空间最值得探讨。

  风从海上来,潮涌珠江口。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广东各地都已行动起来。广州今年将大力推动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今年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元,增长6%以上,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加快广州南沙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去年6月,国务院印发的《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简称《南沙方案》)提出,加快推动广州南沙深化粤港澳全面合作,将其打造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更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这是拓展粤港合作新空间的重要指引。

  珠江蜿蜒,汇入南海。广州南沙,正处于江海交汇处。加快广州南沙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设,是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南沙方案》的战略部署,是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推动创新发展、打造优质生活圈的重要举措,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必然要求。随着港珠澳大桥和广深港高速铁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投用,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在地理上的联系日益紧密,资本、技术、人才、信息等要素也在加速融合。此次香港考察团到访,不仅阵容“强大”,行程也颇具亮点,覆盖创业、工作、生活、医疗卫生、物流等多个方面,为加快广州南沙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设添墨加彩,凝聚共识、坚定信心、迸发力量。

  同饮一江水,粤港一家亲。香港过去的成功离不开国家的坚实支持,未来的发展也要紧扣国家发展的历史机遇。南沙是改革开放的高地,是引领粤港合作的前沿。考虑南沙和香港的深度合作,推动粤港两地优势互补,既是香港所能、南沙所需,又是南沙所能、香港所需。加快广州南沙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是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最新切入点,也是广州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高水平推进现代化建设的着力点。

  湾区有大未来,南沙有大机遇。香港考察团成员基本涵盖了香港社会各界代表,今后在各领域都有机会和南沙开展合作,体现了《南沙方案》中“面向世界”和“粤港澳全面合作”两个关键点。以南沙为起点,推动香港和内地资本、技术、人才、信息等要素的对接,粤港全面合作春风浩荡,明天更美好。(林伟)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江海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