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快评|防疫要科学精准,不要掉以轻心

2022-12-01 16:33 来源:南方网

  今天(12月1日),我所居住的越秀区发布通告称,除第35、36号通告划定区域外,此前发布的其他高风险区调整为低风险区,全区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跟各大媒体的弹窗同样引人注目的,是我关注的许多老字号餐馆公众号发出的喜报。潮汕牛肉火锅、大排档、茶餐厅……大家都在奔走相告着:恢复堂食了!随着各区的陆续解封,这种喜悦的气氛在大街小巷里四处弥漫。不少人已经做好了准备,摩拳擦掌着打算走上街头一探究竟。

南方+ 董天健 拍摄

  然而,先别激动得太早。首先,解除临时管控区不等于解防,广州仍致力于科学精准地划定新的高风险区。高风险区内仍然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的措施,即便在低风险区也需落实“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的要求。昨天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提出的五项优化措施,是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的重要举措,与此前相较确实有所更新,但并不代表“躺平”。特别是对于身处高风险区的市民们而言,新的挑战已经来临,切不可放松警惕。

  再者,防疫措施的优化,也提醒我们更要当好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虽然经国内科研团队实验验证,奥密克戎致病力已大幅降低,大家不必对疫情过度神经紧张;但对免疫力较差的群体来说,解除自我防护无疑会让自己置身于险境之中。解封后,人群中的轻症、无症状感染者增多了,与他们接触难免会有染疫之虞。更何况,社区的免费核酸取消后,我们如果身体有恙,就得自己去医院掏钱做核酸,这笔经济账可得好好算算。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广州的街坊们,切不可麻痹大意,让“举杯”变成了“举悲”。相信我们的政府能真正把该管住的管住,将该落实的落实到位,让该取消的坚决取消。疫情还未结束,我们仍需同舟共济,一起在劈波斩浪中驶向壮阔的远方。(李华)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