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龙漕沟悲剧背后是不可逾越的旅游安全底线

2022-08-15 10:45 来源:南方网

  8月13日下午,四川彭州市龙门山镇龙漕沟突发山洪。截至14日中午13时,此次突发山洪灾害共造成7人死亡、8人轻伤。

彭州龙漕沟山洪过后,四处遍布的警示牌。图源:红星新闻 陶轲/视觉中国

  龙漕沟,是一个在多个社交平台上被热议的“网红打卡地”,自带“天然未开发”“小众避暑胜地”等标签。然而,这里实际上就是一个泄洪渠,是大山深处奔流而出的雪水蜿蜒而下形成的“野生”河道。平日里,这里的风景确实很美。每逢夏季,有不少游客前来玩水、露营,把这里当成避暑胜地。

  但是,不管龙漕沟有多美,它仍属于未开发景区,没有配套的旅游设施,且处在地质灾害点位,地势危险、隐患重重,易发生泥石流、山洪等自然灾害。当地政府在河道边上立有“禁止下河”的警示牌,并安装了防护网。一些游客却视而不见、充耳不闻、我行我素。现如今,看似风平浪静的龙漕沟瞬间骇浪滔天,刺痛了所有人的神经。

  每一个生命都无比珍贵,也无比脆弱,经受不起任何一次意外。逝者已矣,创痛难抚。让逝者安息,让悲剧不再重演,这样的沉痛教训必须被铭记。近年来,涉足“野生景点”遇险遇难的案例经常出现,不遵守规则的祸首,就是心存侥幸。这是人性的弱点,更是安全的大敌。旅游可以追求自然野趣,但不能违背自然规则,更不能挑战自然的底线。

  网上随意搜索一下便知,龙漕沟作为山洪的泄洪渠,戏水安全系数显然过低。走进毫无旅游配套设施的龙漕沟,一看便知这里不适合任何游览活动,为什么还会有数千游客乐此不疲呢?原因恐怕是多方面的,但归结为一点,就是缺乏安全防范意识。突发的灾难,让我们再次体悟珍爱生命的要义。“野游”并非不可,“野生”打卡地也并非都是禁区,但不管是户外探险、涉水活动,还是山间溪谷、浅滩水域内野游、露营,都不能翻越旅游安全的警戒线,更不能触摸生命安全的红线。

  灾情发生后,各级党委政府和应急管理部门及时组织救援,并举一反三,采取一系列措施,切实提高汛期预警预报的及时性、准确性、有效性,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实上,深刻汲取教训,告慰逝去的生命,不仅在于完善制度、堵住漏洞、改进管理,更在于加强对游客的安全教育,加强景区、山区、林区、河道等重点部位的警示提醒,提高游客防灾减灾、应急避险意识和能力。只有铭记逝去的生命,提高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切实守住旅游安全底线,才能让“野游”无恙。(林伟)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