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增设“育儿假”让更多理想照进现实

2021-12-02 09:53 来源:南方网 谢伟锋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育儿假”近日在广东落地。12月1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规定子女三周岁以内,父母每年各享受10日育儿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早在今年6月8日,《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印发,在“强化家庭监护责任”方面提出完善家庭监护支持政策,要求全面落实产假等生育类假期制度和哺乳时间相关规定,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开展育儿假试点。截至11月28日,已有20多个省份完成修法或启动修法,其中延长产假、增设育儿假、发补贴成为高频词。如今,广东省增设育儿假,对许多“双职工”家庭而言,无疑是一项红利的发放。毕竟,手中有假,才能心中不慌。在全社会都在讨论如何提高生育意愿、化解生育压力的当下,育儿假的逐步推广,无疑能缓解工作和照顾幼儿的冲突,提升家庭的生育意愿,这也是继产假、护理假之后的又一突破。

  人口红利,始终是国家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当前社会的生育意愿偏低,不少年轻人恐育,就是因为生育的成本较高。条件较好的家庭,可以请人搭一把手。但是,大多数家庭只能选择“啃老”,这也是现实中的一种无奈。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育儿假的逐步推广,让人们真正重视“育”,也能够让更多家长有时间陪伴孩子成长,这对促进幼儿家庭教育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长远来看,随着一系列有助于提升生育率的假期的“上线”,恐育的现状将会得到有效扭转,化解一些家庭“不敢生”的后顾之忧。

  政策的硬指标,往往需要条件的软支撑。育儿假的逐步推广,也必须要加大相关配套措施的落地。对整个社会而言,育儿假具有导向作用,展示出国家层面开始重视家庭的育儿需求,为他们打通了一条社会福利通道。但我们也不能忽视,对个别企业而言,增加育儿假就等于增加了用人成本。今年上半年,泡泡玛特公司就被曝要求女性面试者填写生育计划,此类事件暴露出了当前女性在求职过程中遇到的就业歧视。当休假与企业用人之间出现矛盾,就容易造成这种软抵制的情况。

  政策的制定,必须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如何妥善解决个中矛盾,防止育儿假成为“纸面福利”,就需要让企业主动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要以强制性的法律规定来明确责任,但不能将所有的责任全部推给用人单位,而是要同时建立起家庭、社会、用人单位分摊成本的机制,保证育儿假走进每个有需要的家庭。加快形成生育支持体系,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需要多方凝聚共识、携手同行。(南方网谢伟锋)

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