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为美好生活添全面营养健康底色

2022-06-28 11:20 来源:南方网

  近日,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司长刘金峰指出,监测结果显示,我国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持续改善,城乡差异逐步缩小。

  居民营养状况是反映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群健康素质的重要指标。今年是健康中国合理膳食行动实施的第3年,从发布67项营养健康标准,组织修订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到建设营养健康餐厅、营养健康食堂、营养健康学校和临床营养科室,培育营养专业人才;再到开展对母婴、儿童、老年人、职业人群、慢性病患者等营养膳食指导……监测结果显示,我国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持续改善,城乡差异逐步缩小。2020年我国18-44岁居民身高分别为男性169.7厘米、女性158.0厘米,比2015年分别增加1.2厘米、0.8厘米。农村6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由2015年的11.3%下降至5.8%。

图源:视觉中国

  毫无疑问,营养是人民身体健康、生活幸福的基石。各地积极推进国民营养计划和合理膳食行动,助力“吃得安全”向“吃得健康”提升,国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当然,我们还应看到,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国居民的营养健康诉求日益强烈,但目前居民不健康生活方式仍然普遍、居民超重肥胖问题不断凸显、慢性病患病发病仍呈上升趋势。面对当前仍然存在的各类问题,还需多措并举,守护人民群众饮食安全与身体健康。

  合理膳食是健康的基础。研究表明,不合理的膳食行为,特别是高盐、高油、高糖摄入是影响人群健康的主要危险因素。因此,要积极开展“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的“三减三健”宣传行动,倡导合理膳食、增强免疫、摒弃陋习、预防疾病,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筑牢健康基石。同时,要继续按照“最严谨的标准”要求,不断完善以风险监测评估为基础的标准研制制度,建立多部门多领域合作的标准审查机制,持续制定、修订、完善食品安全标准,全面打造最严谨标准体系,让吃得放心有章可依。

  此外,培养营养人才对促进全民健康至关重要。各地卫健部门要高度重视营养人才培养,以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之合理膳食行动中“每万人配备1名营养指导人员”为契机,加强营养人才梯队建设。比如,组织疾控人员营养专业技术常态化培训,加强高等院校营养学科及人才建设,发展注册营养师、营养技师、公共营养师等不同层次人才的培养策略。

  健康饮食、合理膳食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将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战略纳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合理膳食和重大慢病防治纳入健康中国行动。应进一步聚焦当前国民面临的主要营养和慢性病问题,从政府、社会、个人(家庭)三个层面协同推进,通过普及健康知识、参与健康行动、提供健康服务等措施,积极有效应对当前挑战,助推全民健康的实现。(安子州)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