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依法打击虚假流量,让“网络水军”无处立身

2022-06-28 11:20 来源:南方网

  在购物网站上参考好评购买商品,结果却遭遇“买家秀”和“卖家秀”的尴尬;在点餐平台上根据推荐探店,到了现场却发现环境脏乱差……随着互联网融入生产生活的刚需场景,不少网友发现自己有时会陷入“网络水军”一手炮制的流量泡沫之中,相关权益受到损害。为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遏制“网络水军”及相关黑灰产业的滋生蔓延趋势,切实维护网络生态、市场经济秩序和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公安部网安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6个月的依法打击整治“网络水军”专项工作。

图源:人民视觉

  在“注意力就是生产力”的互联网时代,“网络水军”找到了从“吸睛”到“吸金”的门道:有的“网络水军”为“养号”谋利,通过发布违法有害信息“造热点”“蹭热点”,意图操控或扰乱网上舆论秩序;有的通过炒作负面信息实施敲诈勒索,侵害群众合法权益;有的提供有偿删帖和刷量控评炒作服务,破坏市场经济和社会管理秩序。公安部网安局启动打击整治“网络水军”专项工作,正是依法打击虚假流量,让“网络水军”无处立身。

  整治“网络水军”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凝聚多方力量,才能形成有效的战斗力。从组织结构上看,“网络水军”具有化整为零的特点,往往几个微信群就能组成一支临时队伍,一有风吹草动就地解散,执法部门很难固定证据。正是因为“网络水军”这种“小而精”的特点,就更需要执法部门以更高效、更精准的方式予以严厉打击——从建立跨平台、多维度、全方位的机制,到相关部门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再到互联网平台始终秉承守土有责的理念……当“五个指头握成拳”之后,“网络水军”黑灰产业链及其生存空间才会被有效挤压,网络空间的清新风气也由此更加劲吹。

  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推动着网络经济的风生水起,也使得“网络水军”违法犯罪的形式更趋多样、手段更加隐蔽、技术更为复杂。基于此,除了给技术手段“升级”,还要让法律法规跟上技术更新的步伐,从而能够更精准地“对症下药”。对于“网络水军”的整治需要法律持续用力,这里面就包括指导性案例、适时出台相关司法解释以及修改法律。唯有法律长出“钢牙”,“网络水军”才有可能遏制制造虚假流量的冲动。

  网络是一个生态圈,亿万网民是最为重要的主体力量。对于每一个网民而言,要自觉提升法律意识,树立正确价值观,摒弃“流量至上”的思维,杜绝为蝇头小利而践踏法律底线,避免成为“网络水军”中的一员。近年来,公安机关网安部门依托“净网”系列专项行动,持续对“网络水军”相关违法犯罪依法开展侦查打击,近3年侦办相关案件6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00余名,取得了初步成效。良好网络生态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为了让互联网更能造福于民,你我的“指尖力量”就是强大的战斗力!(姜先杰)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