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网评:以“五外联动”构建广东高水平开放新图景

2024-04-09 11:41 来源:南方网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精神,在新起点上打好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坚定不移推进广东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塑造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广东近日印发了《关于实施“五外联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意见》。

广州,上海冠生园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海外采购商介绍大白兔奶糖。图源:陈骥旻(广东分社)/中新社

  开放站在最前沿,发展方能站在最前列。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也是广东的发展标志。处在变革的时代,广东到处澎湃着求新求变求质的发展力量。围绕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扎实推进“五外联动”,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中全面提升广东地位的现实需要,是打造形成全球高端要素集聚和资源配置的枢纽区域、推动贸易强省建设迈向新水平的重要举措。“五外联动”的指向,是实现全面的、高质量的、全球性的开放,不仅彰显了推进广东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和信心,也为广东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了一个新平台。

  发展催生开放,开放推动发展。随着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必然选择,更是战略方向。去年年底以来,广东先后召开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明确提出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广东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总抓手,以高质量发展步步推进赢得现代化建设节节胜利,奏响了广东走在前列、当好示范的强音。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外贸第一大省,广东围绕塑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聚焦开放再发力,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为以对外开放的主动赢得经济发展的主动增添了又一生动注脚。

  今天对外开放的成果,就是明天发展的成就。从打造优势出口产业集群,到定向开拓海外重点市场;从建设重要产品集散枢纽,到发展外贸新业态……对广东来说,只有放眼全国开放大局,瞄准世界一流,进一步创新对外开放的平台和载体,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在扩大开放中抢抓机遇,推动优势产能“走出去”、优质资源要素“引进来”,才能适应全球范围经济结构调整,提高国际竞争力,让广东在开放的时代、开放的世界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左右逢源”,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不断刷新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进度条”。

  乘改革大势行稳,走开放正道致远。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再次表明了广东的对外开放是持续的、全面的、紧跟人民需求的。以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诚信规范的市场环境、互利共赢的开放环境、功能完善的设施环境、温馨包容的社会环境、完备优质的营商环境,护航“五外联动”,构建广东高水平开放新图景,必将激发自身澎湃动能,让广东高质量发展更加活力迸发、机遇无限。

  撰文 林伟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校对:梁洁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