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以绣花功夫建好管好“口袋公园”

2022-08-12 11:27 来源:南方网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通知表示,在2022年推进全国建设不少于1000个城市“口袋公园”,促进解决群众身边公园绿化活动场地不足的问题,为群众提供更多方便可达、管理规范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

图源:EG365/视觉中国

  “口袋公园”一般包括小游园、小微绿地等,是面向公众开放,规模较小、形状多样,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这些场地因小巧多样、环境友好、方便群众使用等特点,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建设“口袋公园”,要坚持规划先行。各地推进“口袋公园”建设,要从选址、设计、管理等多方面进行明确。在选址上,要优先选择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不足的区域。在设计和建设上,要注重保护原有地形地貌和大树老树,优先选用乡土植物;充分考虑周边群众需求,增加活动场地,落实适老化和适儿化等要求。在管理上,要建立长效机制,让群众用得舒心。要施展绣花功夫,不搞“大水漫灌”,因地制宜采取见缝插绿、空地补绿等措施,并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及拆违拆迁等,才能持续扩大城市绿色空间,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建设“口袋公园”,要放大使用功能。“口袋公园”作为一项基础设施项目,又和日常的基础设施不太一样。它不仅是群众日常休憩的好去处、城市更新的点缀,更是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素质,塑造更好的城市性格、城市品质和城市文明的重要场所。比如,结合“口袋公园”小而精的特点,广州榕树头经济社在此增加了以党建文化知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元素的宣传内容,打造成开放式、共享式、全天候的学习教育基地,丰富街坊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成为同泰路重要主干道的一道亮丽风景。

  建设“口袋公园”,要做到精细管护。“口袋公园”既要建设好,也要管护到位。各地要加强日常化维护和管理,做好公共卫生环境保护,决不能一建了之。要变被动管理为主动开放,推进口袋公园管护由政府为主向社会多方参与转变,形成政府、企业和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比如,可以通过向社会招聘志愿服务等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和市民群众广泛参与养护管理。此外,要尽可能与周边文旅、消费等产业融合发展,让良好的后续运维产生一系列蝴蝶效应。

  建设“口袋公园”,旨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各地要精心设计、合理布局、匠心打造,创造出更多有影响力、归属感和地域特色的文化及空间形态,实现市民“出门见绿、移步入园”的美好愿望,让市民群众在“小而美”中感受“微幸福”。(安子州)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