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网评:发展绿色金融,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2024-03-29 11:39 来源:南方网

  空气、阳光、红树林……越来越多的广东生态资源被纳入绿色金融体系,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债券等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四面开花,这是广东绿色金融版图的一角。“草木植成,国之富也。”绿色金融是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所提供的金融服务。在广东,一场绿色金融创新正在发生,各类生态产品纷纷兑现经济价值,丰富着绿色金融体系。

广东湛江麻章区太平镇通明河畔,红树林上空群鹭飞舞。图源:视觉中国

  发展绿色金融,是切实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题中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绿色金融既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也是金融业自身转型发展的长久动力源。汕尾市陆河县7个镇37个村组团“卖空气”,以63.61元/吨的价格成交约11.51万吨碳普惠减排量,一共赚了700多万元;肇庆市广宁县洲仔镇卖出全省首单分布式光伏碳普惠项目,3个村子靠“卖阳光”获得5.8万元收益;深圳市福田区,全国首单红树林保护碳汇拍出了485元/吨的价格,刷新了全国碳汇市场最高成交单价……截至2023年底,仅广碳所的碳排放权累计成交超3亿吨,成交金额超70亿元,交易规模连续多年保持碳市场规模位居全国前列,成为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一张绿色名片。实践证明,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自然价值和增值自然资本,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发展潜力。

  发展绿色金融,是加速传统碳密集行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从微观上讲,发展绿色金融重在促进金融产品供给和需求精准匹配。过去,绿色金融对传统碳密集型行业和高环境影响行业持谨慎态度;如今,金融机构不再只聚焦支持“纯绿”产业,还为传统产业的低碳转型升级提供金融后盾。比如,山鹰纸业(广东)有限公司技改项目因涉及沼气发电、光伏发电等项目建设,可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从而获得工商银行肇庆分行提供的1亿元“云碳贷”额度,一年节约利息达75万元。这是“云碳贷”既支持深绿、浅绿企业绿色发展,也支持黄色、红色企业低碳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可见,随着绿色经济发展不断提速,加快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打造更加适合市场需要的绿色金融产品,才能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向绿色发展倾斜。

  当然,实现绿色发展还存在一些痛点堵点。当前,绿色金融的规模已经超过30万亿元,但资金主要投放在国有企业、大型企业,一些中小企业资金严重不足。绿色金融的下一个发展重点是绿色普惠金融,而这需要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的联动来降低成本,从而支持更多绿色发展的中小企业。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良好生态本身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能够源源不断地创造综合效益。我们相信,沿着这条从绿水青山中开辟的道路,加大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绿色金融必将让绿水青山越来越美。

  撰文 安子州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校对:赖玉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