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规范二手交易秩序,激活绿色消费引擎

2024-04-15 11:52 来源:南方网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消费理念的转变,从玩具、书籍等日常小件,到家电、家具等生活大件,再到滑雪板、登山杖等小众商品,二手交易品类日渐丰富,越来越多的闲置物品实现了“旧物成资源,浪费变消费”。

图源:视觉中国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一代所接受,甚至发展成为一种生活潮流。1.2万元的名牌包,5000元就能带走;3000多元的平板电脑,未拆封价格2000元;原价2万多元的真皮沙发,800元即可搬走……点开二手交易平台,类似的商品信息比比皆是。对卖家而言,二手商品交易解决了不少“甜蜜”的烦恼:更新换代留下来的旧衣物、旧家具、旧电器等仍然存有价值的物品,放着占地方,扔了又可惜,放到二手交易平台反而能物尽其用,省时省力还能获利。而买家也能从网上二手交易平台“淘”到不少好货,省钱又环保。二手交易市场不仅能满足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也盘活了社会闲置资源,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然而,在二手交易持续升温的同时,出现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比如,卖家宣称刚用不久的电动车,到手却发现是翻新车;以低价买到的二手名牌包,到货后却发现是假货……近年来,二手闲置交易的种种乱象,让许多消费者感觉“很受伤”。中国网络消费纠纷调解平台“电诉宝”显示,2023年全国二手电商用户投诉问题中,商品质量问题占比最高,占比21.71%;其次为退款问题,占比18.65%;排在第三位的是货不对板,占比10.09%。看似双赢的交易方式,背后却隐藏了不少“坑”,既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在无形中增加了消费成本,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和长期繁荣。

  二手交易市场用户日益增多、部分交易信息隐蔽、交易渠道多元化等,给市场监管带来了新挑战,对执法者提出了更高要求。相关部门应完善相关法规政策,建立健全相关标准体系,明确平台企业和交易用户的权利和责任,形成经营者合规经营“自我声明”“信用承诺”等机制,让网络二手交易有法可依、有规可循。同时,加大对“挂羊头卖狗肉”等违规交易和虚假宣传的惩处力度,做到违法必究、执法必严,提高违法成本,形成震慑效应,从源头遏制二手交易违法乱象。

  商品可以二手,信用不能二手。“真假难辨”是二手交易难以回避的痛点,市场有诚信方能让买卖双方安心完成交易。作为二手交易市场的承担者,相关平台应严格把控卖家身份、资质、信用等信息的登记核验,对存在虚假销售、货不对板的商家,要及时采取公布名单、降低算法推荐、封号等措施进行处罚,并建立畅通的投诉通道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按时回访纠纷处理结果,维护平台良好生态。同时,消费者也应提升“避坑”意识和能力,仔细阅读掌握商品全面信息、留意卖家免责条款、注重交易全程“留痕”,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二手交易市场是一片前景广阔的新蓝海,对可持续发展、拉动内需等方面有积极作用,期待相关部门、企业和消费者共同努力,推动其健康有序发展,助力绿色循环消费蔚然成风。

  撰文 陈长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