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让“九天揽月”的载人航天精神照亮复兴征程

2021-09-17 14:38 来源:南方网 肖迪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不仅是毛主席诗词中充满浪漫主义情怀的抒情,更是中华民族千年梦想的真实写照。截至9月17日,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已在空间站组合体工作生活了90天,将在完成空间站组合体状态设置、实验数据整理下传和留轨物资清理转运后返回地球。千年梦想正在一代又一代航天人的不懈奋斗下逐步化为现实。

  载人航天是当今世界技术最复杂、难度最大的航天工程。环顾全球,提出过载人航天计划的国家不少,但几十年来真正独立将人类送入太空的只有包括中国在内的三个国家。从1992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启动,到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搭载着航天员杨利伟“腾空而起”,短暂而又漫长的11年见证了国家综合实力沧海桑田的变迁。新型防热材料、新型单组元无毒推进系统、群伞气动减速和气囊着陆缓冲技术……一系列核心关键技术、“卡脖子”难题被各个击破,技术封锁、物资禁运下的中国航天事业实现了“逆势上扬”,开启了自主创新从“跟跑”到“并跑”甚至部分“领跑”的伟大飞跃。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离不开伟大的载人航天精神。一个个人间奇迹的背后,我们看见一代代航天人告别喧嚣繁华的都市、挥别还未报养育之恩的父母,苦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把智慧和汗水、青春和生命、忠诚与担当定格在了广袤辽阔的戈壁荒漠。面对浩瀚的宇宙,人类是渺小的,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必将照亮无垠的太空,成为“夜空中最亮的星”。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习近平总书记9月15日到驻陕西部队视察调研时强调,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发扬好“两弹一星”精神、航天测控精神。在百年党史的奋斗历程中,包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航天测控精神在内的伟大精神,不仅托起了“九天揽月”的飞天梦想,更激励着今天的我们以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精神,勇于啃最硬的骨头、敢于攀最高的山峰,进而以赶路的姿态、赶考的心态、赶超的状态抡好“开山斧”、开好“顶风船”、当好“拓荒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图伟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不懈奋斗。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正在前面等待着我们。当前,我国正处于重要历史机遇期,风险与挑战共生、机遇与危机并存,越是在“人到半山”“船至中游”的时候,我们越要弘扬伟大的载人航天精神,自觉把“小我”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创造历史伟业的“大我”之中,以求真、求实、求新、求变的精气神,不断向科技强国深度进军,在民族复兴的宏伟征程中各尽其责、各显其能、各展其才,用“四个特别能”激荡出无时不备、无往不胜、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艘巍巍巨轮驶向光辉彼岸,继续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南方网肖迪)

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