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在拔节孕穗期夯实美育基座

2022-06-29 10:56 来源:南方网

  近日,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也是丰富想象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不仅能够提升审美素养,而且还能够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对于立德树人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行动方案》围绕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明确了目标、细化了举措、压实了责任。

图源:视觉中国

  以美育人,在改革创新中做强美育。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美育工作呈现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但从整体上看,美育仍是我国教育事业中的薄弱环节,存在着对美育育人功能认识不到位、美育工作体制机制和评价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对此,要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用改革创新的办法切实加以解决。要在完善课程和教材体系上下功夫,树立学科融合理念;要在全面深化教学改革上下功夫,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开展普及性艺术实践活动;要在着力改善办学条件上下功夫,配齐配好美育教师,配足美育场地器材设备。

  以美化人,在潜移默化中做实美育。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美育教学中融入文化内核,自古有之。从孔子提倡“礼乐射御书数”六艺,以乐辅礼,把艺术与道德联系在一起,到蔡元培提出“以美育代宗教”,再到鲁迅指出美术有“表见文化”“辅翼道德”“救援经济”等目的和效果……这都说明美育与文化、德育是紧密相联的,美育具有宝贵的“化人”价值。

  以美培元,在培育践行中做优美育。“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元”是基础、是根本。以美培元,就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美”的营养,涵养学生的人文精神与审美素养。要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高度,通过美育让每一名青少年都可以在学校、家庭、社会中时时感受到美的存在,并且有机会表达共性美、创造个性美。要把美育融入青少年成长成才全过程,培养积极乐观、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青少年正处于拔节孕穗期,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以落实《行动方案》为新起点,坚持“五育”并举,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在“拔节孕穗期”夯实美育基座,就一定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郭雪营)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