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流浪地球2》:恢弘宇宙中的细腻陪伴

2023-01-24 10:10 来源:南方网

  今年同时看电影《流浪地球2》和电视剧《三体》,这个春节很刘慈欣、很科幻。回望三年疫情,直到今天能重回影院,正如穿梭了如片中关乎地球命运的时光。看《流浪地球》,是在2019年春节,全家到肇庆高明市度假,体验县城电影院的热闹。大年初一上午第一场,在广州荔湾新影汇影院。九点开映,百人场坐了一半,让我这个电影院常客暖流过心了。

  172分钟的片长里,不时传来强烈的哈气声和爆笑声,是不便宣泄的惊呼和可以一笑的轻松。至于泪点处,一片安静可以听到呼吸。

  作为硬科幻的代表作,《流浪地球2》在前部火爆之后,打磨四年,果然再达中国科幻电影的天花板。场面之恢弘刺激,可谓中国电影工业巅峰。太空电梯、极速空战、万座行星发动机、漫天无人机、核弹爆炸、陨石如雨、太阳老化、月球解体、水漫城市……这些奇思妙想的背后,都有相应的科学依据。相比软科幻和玄幻,硬科幻的魅力就在于现实逻辑。科幻的永恒主题:正视人类生存危机、前瞻性思考人类未来命运、提出解决途径,在硬科幻得以落地。比如无人机密集的场面,在俄乌冲突的战时和国内大型节庆时,已经出现。技术加持淋漓尽致,年轻版的吴京、刘德华,去世的吴孟达,都在片中活灵活现。

  仅仅把《流浪地球2》当作视效刺激的“爽”片,那就埋汰它了。科幻电影的本质是文艺,不是科普,以价值观为内核,以故事为框架,以人物命运为线索。有别于其他类型电影,科技+幻想为场景提供更多超现实空间,情节也可以更加“非人类”,但最终能和观众共情的,一定是情感,而不是炫技。

  《流浪地球2》延续前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又有拓展。时间设置,它是前部的前传,航天员刘培强成为主角,交代他的成长历程,为什么会在太空等儿子。太阳即将毁灭,人类建造推进器寻找新家园,最终战胜反叛力量,脱离银河系,带着地球去流浪。在生死存亡面前,各国放下争执,拯救地球。联合政府中方代表周喆直点题世界大同,“团结延续着文明的火种”,又凸显中国特质,“我相信我们的人,一定能完成任务”。

  面对灾难,西方神话里出现诺亚方舟,少数人坐上大船逃走。中国神话则是大禹治水,领头人物带着民众修河抗洪,从根源上解决。西方人信奉精英主义,希望人类靠保存下来的“种子”,再度繁衍。中国人则心怀天下,正视当下,不放弃一丝希望。周喆直众说纷纭中站上联合政府讲去吧,讲述一万五千年前,一根断裂的人类股骨在外力的帮助下,奇迹般愈合,人类有责任不负重托延续文明。这正是中国人的价值观。“没有人的文明,毫无意义”。

  在宏大主题下,亲情、爱情、友情、战友情、师徒情较之前部更加细腻。刘培强和工程师图恒宇诠释“中国式父亲”,一个为了给家人争取一线生机选择与家人分离,一个为了给女儿完整的一生拼死一搏 。图恒宇与女儿的阴阳两界二次元互动,更催发泪弹。前后两部,终极指向都是“家园”,《流浪地球2》更突出“陪伴”,不管是否相识的人之间。这种中国式情感,让科幻有了人性的温度,投射到身边日常。正如本片主题曲的表述,“什么是好?有一家老小;什么最好?又平静又吵闹”。

  李雪健、刘德华贡献了影帝级的表演,吴京、沙溢、宁理等也演技在线。真人科幻片的特点,是让角色生活化,有特长技能,但并非“超人”。这样的表现方式,有利科幻的接地气。李雪健扮演的周喆直,为中国激昂发声,相信中国工程师能完成全球网络连接,冷峻下的面部棱角分明,尽显内心翻滚。刘德华扮演的图恒宇,对着电脑屏幕里的女儿由笑到哭,尽显硬汉柔情。外国航天员担心受伤了没保险,图恒宇吐槽“北京房价终于降了”,笑点担当,也表明这是一群社会人。

  刘慈欣说,他心目中科幻片的最好呈现方式,应该像纪录片那样,把科幻拍成未来的历史。这正因应了对历史的定位“一切历史都是当下史”,延伸为“一切当下史都是未来史”。而过往科幻片的“黑科技”,有的已实现。《星球大战》中的全息投影、《回到未来2》中的磁悬浮滑板、《黑客帝国》《阿凡达》中的机械外骨骼装置、《割草者》中的VR技术等,在电影里神乎其神,如今已在生活中运用。

  科幻小说的影像化非常困难,两部流浪地球电影和《三体》都大获成功。究其原因,在于以“未来史”的视角构建科幻世界,想象力瑰丽,满足对未来的好奇心;又关照人类现实生存危机,让想象有人文和科技的依托,神奇而不神剧。人物性格刻画、情感张力表现、场景虚实结合,又让科幻片有了剧情片的底色。

  如果要说《流浪地球2》的不足,还是故事的纯粹度不够,太空电梯危机、逐月计划事件、月球危机环环相扣,密不透风,人物事件庞杂,片长也显多了,偶有跳戏感。可见郭帆导演想超越自己的欲望有多强。超越固然超越了,“现象级”无庸质疑,但是否已达到“史诗级”,恐怕还不能轻下结论。

  (邹高翔,作者为南方报业传媒集团高级编辑、广东省电影家协会会员)图文由作者提供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