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加强反垄断监管,让竞争环境更公平

2023-06-06 10:57 来源:南方网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披露,今年以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开展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持续加强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目前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向社会公布的第一批集中查处的13个重大典型垄断案件,主要涉及药品、公用事业和保险等领域。个别企业甚至被市场监管部门开出了亿元级“天价罚单”。

图源:潘曼威/视觉中国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和基石。强化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只有破除各类隐性壁垒,夯实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规则基础,才能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垄断和不正当竞争,阻碍公平竞争、扭曲资源配置、损害市场主体和消费者利益、扼杀技术进步,是市场经济的“天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促进共同富裕的“绊脚石”。

  开展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就是要打掉“拦路虎”、清除“绊脚石”,以良法善治保障良好发展生态。此次披露的13个重大典型垄断案件,涉及药品、公用事业和保险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体现了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的针对性和监管为民的鲜明导向。在践行惩罚与预防并举的理念方面,此次专项行动对个别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企业开出亿元级“天价罚单”,起到了敲山震虎、“查处一起、震慑一批、规范一片”的效益。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市场主体的“经营自由”并非“天马行空”毫无限制。加快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以反垄断法为依据,不断加大执法力度,矫正不正常的市场关系,是为了给各类市场主体规范运行提供更为牢固的保障。在披露的13个重大典型垄断案件中,尤其引人关注的是,两家行政单位被列为反垄断执法对象,体现了对行政性垄断的“零容忍”,为更多的行政部门敲响了警钟、拉响了警报。

  规范发展是为了促进健康发展。坚决消除影响公平竞争环境的隐患和障碍,必须坚持监管规范和促进发展两手并重。此举不仅有助于推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遏制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更有助于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持续激发市场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让竞争环境更公平,让创新火花更闪耀。(林伟)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