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在浓郁书香中涵养家教家风

2022-05-20 19:38 来源:南方网 郭碧君

  “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家庭建设的新期盼新需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身处这个节奏飞快的社会里,我们的注意力时长很短,却并不感到轻松;我们接触了很多信息,却并不感到充实。为了避免尚不懂事的孩子被海量信息裹挟、牵着鼻子走,广大家长不妨拾起手边的书本,在阅读中重拾内心的平静,在探讨中营造和谐亲子关系,在浓郁书香中涵养优秀家教家风,为孩子成长打造良好的家庭环境,探索新时代家庭教育新模式。

新华社记者 康红军 摄

  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而阅读恰恰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疫情困住了人们出行的步伐,导致许许多多的旅游规划无法成行,此时此刻不妨以阅读为孩子插上翅膀,共同开启一段随时随地的旅行,以想象力自由地遨游于世界。与孩子同读《八十天环游地球》,即便孩子或许还无法掌握经度与时差背后的科学原理,也许并不清楚书中作为赌注的股票究竟为何物,更无法读出作者对殖民主义的嘲讽与愤怒,但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阅读本就是感受美的非功利活动,通过阅读,孩子能够随着主人公的步伐了解欧洲、南亚、东亚、北美等地的地理特征和风土人情,以象征性体验的方式拓宽自己的视野;知晓风化未开之地野蛮殉葬习俗的存在,直观领略文明与野蛮的冲突;被主角团间的惺惺相惜所打动,感叹于他们的正直、勇敢和担当。阅读过程能够丰富孩子的“见闻”,激发孩子对世界各地风土人情的兴趣,在孩子心中埋下善良、正义的种子,如此便算得上是令人享受的阅读体验,这便足够了。待到疫情好转,孩子日后亲自踏上旅途之时,相信这段读书的时光一定能为旅途添彩。

  家风的“家”,是家庭的“家”,也是国家的“家”。阅读是不断建立有质地的对话关系的过程,我们能够从对话中领略家的内涵。与作者互动,来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杨绛对生命的洒脱态度以及她在《我们仨》中所描绘的温馨家庭生活令人向往。“我们这个家,很朴素;我们三个人,很单纯。我们与世无求,与人无争,只求相聚在一起,相守在一起,各自做力所能及的事。碰到困难,我们一同承担,困难就不复困难;我们相伴相助,不论什么苦涩艰辛的事,都能变得甜润。我们稍有一点快乐,也会变得非常快乐。”让孩子健康快乐地长大、过上平凡而幸福的生活是每位家长的心愿,营造温馨温暖的家庭氛围是每位家长努力的方向。但是,在努力的过程中,我们常常被现实裹挟,不免卷入成绩、金钱的焦虑之中。相信杨绛与钱钟书数十年的守护相望,能够让读者在感动之余豁然开朗:相望相守、相扶相助才是家的真正内涵。风雨飘摇之中,家是不变的港湾,是不惧惊涛骇浪的巨轮。愿每一个家庭都能做到“我们仨在一起就是圆满、就是永恒”。

  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通过阅读和交流了解孩子的所思所想,并由此建立无话不谈、相互信赖的亲子关系,是良好的家庭教育所追求的目标。在阅读中与孩子对话,来一场思想和情感的双向互动,搭建起沟通大人世界和小孩世界的桥梁。《窗边的小豆豆》里描绘的校园生活是每个小孩追求的世外桃源——每天的课程没有固定的安排,可以任选一门自己喜欢的开始,根据不同学生的身体特征量身定制的特色运动会项目,以及愿意花费数小时耐心倾听小孩子絮絮叨叨的校长。作者在言语中展露出的童真带给人极强的共鸣,提醒着每位家长孩子的单纯、童真的可贵。不带任何世俗和功利的眼光教育孩子、呵护好每个孩子的童心和童年,是家庭本来的模样,是教育本来的模样。

  爱子,教之以义方。中华民族自古提倡阅读,讲究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塑造中国人民自信自强的品格。在亲子阅读的时光里,家长与孩子不再是监督与被监督、灌输与被灌输的关系,而是可以平等地交换阅读的感想,掌握彼此的思想动态。这份平等、信赖的与人相处方式,或许正是家庭教育需要传授给孩子的东西。随着孩子慢慢长大,也许亲子阅读的时间不得不缩减,但读书的习惯会一直保留在记忆里,书香的氛围会一直保留在书房里,亲子阅读的温馨时光会一直铭记在心里,善良守正、淡泊朴素、真诚平等的优良家风一定会延续下去。(南方网郭碧君)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