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网评:感动中国,楷模之光照亮奋进征程

2024-04-10 11:12 来源:南方网

  4月8日,“感动中国2023年度人物”公布。老科学家俞鸿儒、特教老师刘玲琍、社区干部孟二梅、泳坛名将张雨霏、水稻专家杨华德、老艺术家牛犇、友谊使者穆言灵、大国工匠张连钢、视障歌唱演员萧凯恩以及蓝天卫士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二大队获得“感动中国2023年度人物”荣誉。

图源:视觉中国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每年的这个季节,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会在央视的聚光灯下精彩亮相。他们的事迹,让无数观众为之动容;他们的精神,化作你我前进的力量。今年在传承《感动中国》经典形象的同时,央视以“思想+艺术+技术”之炬,点亮奋进之光,“感动中国”联动“象舞指数”,在融合创新上持续发力,运用AI科技手段,发起“感动瞬间随手拍”互动征集,促进网友互动参与。

  《感动中国》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22年,形成了强大的品牌效应。每年评选出十位具有年度新闻性模范人物,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正气,在观众中口碑极佳,被媒体誉为“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这些年来,杨利伟、钟南山、袁隆平、钱学森、黄旭华、郎平、屠呦呦、廖俊波、黄大年、杜富国、张桂梅、苏炳添等一大批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成为光芒四射的璀璨群星,陪着一代又一代观众成长进步,从青涩走向成熟,成为中国人的集体记忆。

  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是民族精神、民族禀赋的生动映照。他们经历的一个个直抵心扉的感人故事、一个个恒久难忘的感人瞬间,就像一部中华精神画卷上的夺目色彩,令人聚焦、令人敬仰。每每提到或想起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人们都会生出由衷的崇敬之情,都会投去礼赞的目光,都会激发见贤思齐的动力。

  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践行者。老科学家俞鸿儒,为国家潜心研究风洞技术50年,技术水平在国际上遥遥领先,见证我国东风系列导弹、神舟系列飞船等国之重器的诞生与成长。被誉为赛场上“劳模”的张雨霏,一段时间平均每四天一次比赛,面对如此高强度的赛程,她说:“如果为自己,可以不去,但是为祖国,必须去。”特教老师刘玲琍爱岗敬业,33年来所教的80多名学生中,有20多名考上了大学,让这些被命运抛弃的孩子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梦想,改写自己的人生。2023年7月30日,当K396次列车被暴雨滞留在落坡岭车站时,北京市门头沟区落坡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孟二梅,积极救助滞留乘客,在断水、断电、断网的情况下,她带领社区300名老弱病残居民,想尽办法让近千名被困乘客在暴雨中免于冻饿……他们身上,淋漓尽致地展现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优良品质。

  春华秋实,感动中国再谱新篇;动人心扉,年度人物亮征程。举办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就是为了展现时代风貌、树立学习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要以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为表率,厚植爱国情怀,建塑敬业精神,涵养诚信操守,培育友善品性,汲取感动的力量,谱写自己的华章。一束束微光,能聚成光耀天际的炬火,让中国更加富强、民主,更加文明、和谐。

  撰文 雷钟哲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江海燕   校对:梁洁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