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深化电力改革,促进民生改善

2021-10-13 09:40 来源:南方网 安子州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此次改革,主要内容包括有序放开全部燃煤发电电量上网电价、扩大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推动工商业用户都进入市场、保持居民、农业、公益性事业用电价格稳定......在“放开两头”即放开发电侧上网电价、用户侧销售电价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标志着电力市场化改革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是满足电力实时平衡的现实需要。众所周知,我国燃煤发电电量占比高,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在发电侧上网电价形成中发挥着“锚”的作用。目前,已经有约70%的燃煤发电电量通过参与电力市场形成上网电价。基于此,在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多地限电限产的背景下,电价再次迎来重大变革,有利于更好发挥市场在电力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促进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是服务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应时之举。“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从上网电价看,现行燃煤发电基准价继续作为新能源发电等价格形成的挂钩基准;从电价上下浮动范围看,高耗能企业市场交易电价不受上浮20%限制,上浮不限就是要让用电多、能耗高的企业多付费。从长远来看,这是推动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必要之举。

  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是保障民生的题中之义。老百姓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居民用电价格是否上涨?其实大可不必担心。为了避免市场化用户对基本民生相关的居民用户、农业用户的价格冲击,此次特别强调要保持居民、农业用电价格的稳定,所以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没有直接影响。同时,对暂未从电力市场直接购电的工商业用户由电网企业代理购电,并鼓励地方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电实行阶段性优惠政策。

  深化电力改革,促进民生改善。此次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真正建立起“能跌能涨”的市场化电价机制,有利于更好发挥市场在电力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促进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服务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南方网安子州)

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