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抵制网络暴力,让善意相互温暖

2022-01-25 11:24 来源:南方网 徐美林

  “阳光照在海面,我也归于大海。从这里结束自己的一生,也带走了这个世界上最美的风景。”1月24日0点02分,河北寻亲男孩刘学州在微博发布长文遗书,随后众多网友转发报警。在服下十几颗药后,尽管被好心人发现并送至医院紧急抢救,凌晨4时多,刘学州的人生还是走到了终点。

  长文字字泣血,诉说着他艰难而短暂的一生。出生时被父母卖掉做彩礼,4岁时养父母双亡,上学时遭遇校园欺凌,寻亲后在被二次遗弃的同时又遭遇网络暴力……这些饱含苦难的描述,是他真真切切的人生经历。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可怜的孩子,本以为可以在寻亲路上享受家庭的团圆,却因为“想要有个家”的愿望被拉黑,还遭遇亲生父母的污蔑、网络暴民的围攻和无良媒体的恶炒。如果说亲生父母的二次遗弃是刘学州人生的至暗时刻,那么网络暴力无疑是压垮他的最后一根稻草。自我炒作立人设、动机不纯博同情……在一条条的恶言恶语里,刘学州受到的伤害不断加深,内心的绝望也在无限放大,他看不见攻击者,也无法用寥寥数语的回复来保护和治愈自己,最终被涌动的网络暗流卷向了生命的终点。

图源:人民视觉

  实际上,随着社会生活的空间从现实拓展到网络,网络暴力现象也日益增多,因网络暴力导致当事人自杀的案例不在少数。毋庸置疑,无良媒体的引导、群体情绪的传染、法不责众的错觉,这一系列因素的叠加,让那些躲在键盘后的施暴者无所畏惧。主观臆想后就用狭隘的思想去评判,没有换位思考过就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去抨击,网络暴力的狂欢背后,是一个个生命的永久消逝。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言论自由也不是无限自由。对他人口出恶言、恶意揣测,不仅是道德层面上的败坏,也是对法律的践踏。如今,随着我国司法理念的不断发展和法律制度的不断健全,公权力在打击网络暴力上发挥着越来越主动的作用。唯有堵住法律制度的漏洞,加大对施暴者的惩处力度,才能在全社会形成有效震慑,让施暴者有所畏惧,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生命已经离去,别让下一个悲剧再次上演。对我们自身而言,每个人都有责任在互联网上为正能量呐喊,也需要在现实中向身边人倾注善意。在事实真相尚不明确的情况下,如果无法帮助当事人,那么请少一些添油加醋、煽风点火,多一些敬畏和理性,别轻易地指责、谩骂和羞辱,别无端地猜想、诋毁和攻击。善待他人,也是善待我们自己。对网络平台来说,应该把对社会责任的承担置于对流量和利益的追逐之上,跳出“流量即利益”的束缚,客观引导舆论导向,充分发挥监管和治理责任,还网络一片干净清爽的天空,这是网络平台的责任,更是其行稳致远的根本。

  人言可畏,成年人尚且难以抵挡恶言的攻击,更遑论本就有着不幸人生、尚未成年的刘学州。对他来说,血缘亲情的伤害和施暴者的冷漠无情,让他的一生被苦难裹挟,但他从未忽视身边人的关心和网友的善意。生命最后一刻,他把积蓄一半留给了爷爷奶奶,一半捐给了孤儿院,希望能把爱心传递下去,温暖更多需要关心的人。风吹玫瑰,山海相逢,愿网络暴力永远消失,每个人都被温柔以待,所有的善意都会相互温暖。(南方网徐美林)

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