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外贸“顶梁柱”喜迎开门红

2024-04-17 11:40 来源:南方网

  4月16日,2024年一季度广东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广东外贸进出口2.04万亿元,增长12%。其中,出口1.31万亿元,增长9%;进口7311.4亿元,增长17.6%。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在一年之初,广东外贸交出如此亮眼的成绩单,绝对称得上提气、鼓劲。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规模历史同期首次突破10万亿元,其中广东外贸进出口就达2.04万亿元,占到了全国的五分之一左右,继续稳居全国第一,广东在全国外贸大局中的“顶梁柱”“压舱石”作用可见一斑。

  成绩如此之好,除了感叹和欣喜之外,还需要深入探究原因,以便走好未来的路,在“开门红”的基础上,更好地实现全年“质升量稳”。

  广东外贸的亮眼成绩,得益于我国经济发展的大环境。在广东召开一季度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的同一天,国务院新闻办也同样举行了发布会,介绍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据初步核算,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5.3%,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6%。这一成绩好于预期,显示出国民经济延续回升向好态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作为经济大省的广东,自然能够乘借东风、把握利好,实现自身的突破与发展。

  广东外贸的亮眼成绩,离不开广东自身的努力。一季度,广东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达10.1万家,其中以“中小微”为主的民营企业进出口达1.28万亿元,占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2.9%。市场主体信心足、活力强,与广东给出的扶持政策、营造的营商环境关系密切。再从出口的产品看,机电产品、电子元件、家用电器、船舶、机床、航空器等占有较高比重,这说明广东拥有众多拿得出手的拳头产品,而这也是广东多年来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结出的硕果。

  作为经济大省、外贸大省,广东经济外向型特征显著,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对推动广东经济回升向好至关重要。因此,在一季度迎来“丰收”的基础上,广东要继续鼓励市场主体去闯市场、不断扩大外贸“朋友圈”、推出更多叫得响的拳头产品,这样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勇挑大梁的责任担当和发展潜力将进一步彰显,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也会更足。

  撰文 高永维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校对:赖玉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