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奋战春耕正当时,在希望的田野描绘丰收画卷

2023-02-07 10:46 来源:南方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全国春耕备耕从南到北陆续展开,各粮食产区把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作为头等大事,加快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农时不等人,过时错一季;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对于确保全年粮食丰收至关重要。春耕生产农时季节耽误不得,更耽误不起。有力有序推进春管春播各项工作,全年粮食丰收就有了基础,美好生活就有了托底。

立春时节农事忙。图源:新华社

  藏粮于地,铺展更广袤的“画布”。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从加大冬闲田的开发利用,到有序开发盐碱地等后备资源,再到冬小麦面积预计达3.3亿亩以上……千方百计稳定耕地面积,端稳“中国饭碗”的底气才会更充足。要落实“长牙齿”的硬措施,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从数量、质量和生态层面严守耕地红线,确保春播面积落实,确保“画布”足够大,进一步夯实粮食产能基础。要继续落实好最低收购价、生产者补贴等政策,保护调动农业生产经营积极性,促进增产增收,确保再获丰收。

  攥紧种子,备好更充足的“笔墨”。种业是食物之本、农业之基。今年,郑麦136、济麦17等稳产性能好、抗逆能力强的主导品种进一步加大了种植面积,让端稳“中国饭碗”的信心更坚定。从春耕看全年,从当前看长远,必须把民族种业搞上去,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用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

  科技赋能,练就更精湛的“画技”。粮食稳产增产,根本出路在科技。精量播种、侧深施肥、种肥同播等主推技术在更多的土地上试验推广,农技人员手把手指导农户进行保墒、除草作业,农机手培训、农机具装配检修抓紧进行……春耕备耕的主战场,科技感十足。要坚持向科技要动力、要活力,因地因苗加强技术指导,着力推进农业科技装备全领域突破,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粮食生产各领域、各环节全面融合发展,提高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数据化、服务在线化水平,把田间地头激荡的科技动能转化为一季一季的丰收,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为推进农业现代化提供坚实支撑。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务农重本,国之大纲。”我国是人口大国,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奋战春耕,守住耕地红线,推进种业振兴,用科技赋能粮食生产,就一定能在希望的田野上绘就丰收画卷,从而为开好局起好步筑牢“压舱石”。(郭雪营)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江海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