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每日一习话】全力以赴改善人民生产生活环境

2022-08-06 16: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陈锐海

  习近平:发展经济不能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是舍弃经济发展而缘木求鱼。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力以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以赴加强污染防治,全力以赴改善人民生产生活环境。

  这段话出自今年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时的讲话。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经济社会发展,阐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辩证统一的关系,表明了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生态环境事关各国永续发展和人民的生活质量。习近平主席不仅始终强调“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也用实际行动引领美丽中国建设。他连续十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乘船考察长江沿岸生态环境,走遍黄河上中下游沿线9省区……滇池、秦岭、祁连山等地,都留下了他的调研足迹和殷切嘱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创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各地、各行业逐步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例如,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我国产销量和保有量占世界一半以上;生态旅游成为新风尚,依托良好生态环境,乡村旅游成了人们休闲娱乐的新选择;生活垃圾分类逐步成为人们环保行动的日常,循环经济成为新风口……

  2021年,我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7.5%,地表水水质优良断面比例达到84.9%,全国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4.1%。实践证明,建设生态文明可以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我国产业结构仍需优化升级,能源结构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污染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我们仍须锚定难点,攻坚克难,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本期解读:陈锐海 央广网评论员

编辑:许萌萌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