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新闻多一点丨中国历史研究院:知古鉴今,资政育人

2023-06-04 11:24 来源:新华社

  6月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中国历史研究院。

  中国历史研究院是隶属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国家级历史学研究机构,主要职责是统筹指导全国历史研究工作,整合资源和力量制定新时代中国历史研究规划,组织实施国家史学重大学术项目,于2019年1月3日在京成立。习近平总书记致信表示祝贺,强调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系统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更加需要深刻把握人类发展历史规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

  此次到中国历史研究院考察,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希望你们继承优良传统,团结凝聚全国广大历史研究工作者,不断提高研究水平,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中国史学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历史研究院坐落在连通古今的“文化之脊”——北京中轴线北延长线上的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文化综合区,建筑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古意盎然的楼宇上,一个硕大的篆书“史”字悬挂其间,古朴而厚重,彰显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5月23日拍摄的中国历史研究院内景。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5月23日拍摄的中国历史研究院内景。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中国历史研究院的成立在中国史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不仅标志着中国史学拥有了一个集合性、全要素、体系化、国家级学术中心,而且为展开更具融合性、全局性、战略性的史学研究开辟了崭新路径。

  统筹史林,建章立制。2019年9月,中国历史研究院组建由全国58位著名史学家组成的学术委员会和学术咨询委员会,我国历史学科权威的学术指导、学术评价、学术鉴定和学术咨询机构应运而生。2019年5月,中国历史研究院牵头组建“全国主要史学研究与教学机构联席会议”,首批32个成员单位凝聚力量、相互协作,全国史学研究形成“一盘棋”的浓厚氛围。

  学术成果,书写新篇。四年多来,中国历史研究院启动《(新编)中国通史》(《中华民族史》)纂修工程,成为新时代中国史学步入高质量发展黄金期的重要标志;组织开展“中华民族复兴史”“清代国家统一史”“中国历代治理体系研究”等一批重大项目;实施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历史问题研究专项,研究内容涵盖中华文明起源、中国文化基因、中华文化生命力、国家治理体系等重大前沿理论问题。

5月23日拍摄的中国历史研究院内景。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5月23日拍摄的中国历史研究院内景。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让史学走出象牙塔、走近人民群众。中国历史研究院面向公众推出公益性“兰台讲堂”,主编出版《十件文物里的中国故事》《世界简史》等史学类普及读物,参与制作大型历史文化类节目《典籍里的中国》《中国考古大会》等,让厚重的历史、深邃的思想通过创造性转化,穿越时空,飞入寻常百姓家。

  让文物讲述,让历史言说。在中国历史研究院,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中国考古博物馆。这是我国第一家国家级考古博物馆,展区面积7000多平方米,展品6000多件。全馆以“历史中国 鼎铸文明”为主题,以“仓储式陈列、沉浸式体验”为特点,主要展品为中国历史研究院珍藏的考古出土文物精品和珍贵古籍文献资料,融文物展陈、遗产保护、学术研究为一体。重点展示从旧石器时代到近代各个时期我国的珍贵文物文献,集中呈现我国社会形态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突出展现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演进和中外文明交流的历史图景。

  经世致用、古为今用,从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历史长河中汲取回应时代发展要求、把握未来发展大势的智慧,中国历史研究院正奋力书写新时代中国史学的灿烂华章!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