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武将故里博罗县徐田古村:尚武出猛将,崇文育英才

2023-09-08 10:52 来源:南方农村报

  编者按:本期“乡土文脉”系列报道为充分整合网信资源力量,助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结合广东省委网信办牵头组织的“网络强村”试点工作,与广东财经大学网络传播学院村史记录与价值提升师生团队深入惠州市博罗县,共同记录古村徐田历史文化传承,讲活高质量发展的乡村故事。

  在惠州博罗,人文渊薮的罗浮山装下了整个岭南韵味隽永的诗章文气。然而鲜为人知的是,苍茫的罗浮山下,还孕育了精忠报国、大义凛然的武将精神。300年里,一座武将故里——徐田古村,肩负着罗浮山的英雄气概,与旖旎风光、浓厚人文交相呼应。

  徐田古村地处罗浮山南部,村内建筑靠山而立。五经魁、四德堂、都尉第等一批古建筑反映着清代岭南古民居建筑风格特色。2013年,徐田古村入选广东省古村落。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的建设,这座三百岁的“武官村”在武将文化的延续中不断守正创新。

  武将故里

  武官文化百年传承

  在徐田,浓厚的武将文化是岁月变迁的历史缩影,星罗棋布的古迹见证着乡村文化的历史流转。

  “我们徐氏的始祖来凤公于清朝康熙末年,从五华长乐移居到博罗陈屋田,繁衍生息,安居乐业。”徐田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广权介绍说。百年来,随着徐氏家族日益壮大,“陈屋田”改名为“徐田村”。

  “徐田村的徐氏家族在当时是东江流域闻名的富有家族,在300年的历史中,就出了17名武官。”徐广权介绍道。徐秋荣被封为“武略骑尉”,徐碧光任清朝按都司照磨,徐胜光任清朝千总,徐兆麟则官至都尉。

  其中最为显赫的莫过于清代猛将徐兆麟,矗立村中的古建筑都尉第是由皇帝诰命而建造的徐兆麟故居。徐兆麟是道光年间的武解元授任把总,咸丰初年,徐兆麟奉两广总督叶铭琛之命率军攻打粤西的罗定红巾军;也曾作战于江苏、两湖一带。据《博罗县志》记载,骁勇善战,屡立军功的徐兆麟被皇帝赏戴蓝翎,后官至都尉。

  “月光光,照地堂,三星书室育栋梁。五经魁,四德堂,先贤风范千古扬……”由一句客家童谣开头村歌《徐田》,寥寥数语间便勾勒出徐田村尚武出猛将、崇文育英才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在都尉第不远处,错落有致的古建筑排列整齐,这便是五经魁和四德堂,门前两侧挂对联一副,上联是“三星在户”,下联为“五经名家”。“三星指徐英治、徐英扬、徐英佐三兄弟,‘五经’指古代易、书、诗、礼、春秋5种经书,先祖在世时以 ‘五经’‘四书’为人生座右铭,重情重义,为人谦和厚道。”徐广权说。

  以武著世的徐氏先人不仅留下了“跨马安天下”的武将气概,更以重德修身、耕读传家的家训家风传承至今。

  “如今,徐氏祖先的良好家风在我们村的日常生活中仍旧延续。”在徐田村妇女主任冯燕清家的院子里,外嫁来的媳妇们自发组建了好媳妇服务志愿队,并且成立了“议事小院”。每周服务队总要聚在一起商议村中大小事务,团结女性力量帮助邻里家庭和睦,把“持家之道”传播在古村的家家户户。

  红色足迹

  武将精神革命延续

  “纵览徐田村的历史,从文字记载上看,清朝后期徐田的‘武官文化’似乎已呈断层的态势,然而历史所造就的‘武将精神’并未真正消失,只是在不同的时代转换了表现形式,将为国为民的革命精神延续至今。”广东财经大学莫光木博士曾在徐田村史研中表示,徐氏的崇文尚武的文化“基因”在抗日战争中得以延续。

  “东征的英雄在这里集合,东纵的胜利从这里出发。”1945年春,东江纵队派出两个支队挺进东江北岸,开辟以罗浮山为中心的江北抗日根据地,罗浮山以加入正义事业而成为一座远近闻名的英雄山。据博罗县委党校副校长梁志海介绍,1945年东江纵队机关报前进报社曾驻扎过徐田村的三星书室。古村内三星书室承载了抗战岁月的记忆,将三星书室、都尉第、龙颈山、福田石坑黄屋交通站,连接成一条红色革命联络线。

  作为东江纵队临时驻地和重要交通站,徐田村不仅设有革命信息联络的无线电台、前进报社、医院、后勤站,勇毅的徐田人更是为抗日军队传递情报,采购药品,护送途经福田的抗日军队迁移。“武将跨马安天下”的武将文化与家国情怀,影响了抗战时期,积极参与抗日的徐文、斡旋敌军的徐元红、为革命献身的徐少伟等东纵革命人物。

  “徐田村与东江、与东江纵队有着深切的血脉关系。” 在徐田村,武将文化如同一颗永不衰减的火种。实际上,“武官文化”和“红色文化”虽然在表达上有所不同,然而背后所蕴含的那份为人民、为国家英勇奋斗的精神,却始终如一。他们都是这份“武官文化”和“红色文化”精神的传承者,也正是在这些传承者的坚守与传承下,徐田村的精神之光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闪耀,永不熄灭。

  古村新貌

  罗浮山再现“新江湖”

  “我的武侠梦,刚好在徐田可以实现!”

  沿着徐田村蜿蜒的溪流,沿途花草繁盛,树木掩映。每到节假,远从四面八方来的游客百年到溪边郊野围炉煮茶、露营烧烤、溪水游戏,这里便是返乡创业青年打造的徐田村“新江湖”——田小野露营基地。

  去年以来,随着露营这一旅行圈的“新宠”,从网红产物逐渐转变为人们休闲度假的大众方式,曾从事互联网行业的叶伟荣与同乡两个青年,在经过市场调研后,选择了返乡创业。2022年,他们在徐田村租下闲置土地,结合“网红”经济,在郊外溪水旁打造帐篷露营基地,正式对外营业。“扎实的基础设施,更要打造差异化的服务和独有文化的标签,才是露营经济持续散发魅力的关键。”叶伟荣说。经过数月运营,很多游客通过网络平台慕名而来,徐田村的“新江湖”就此成为年轻人的假期“根据地”。

  “作为百年传承武将文化的地方,我们需要将文化嵌入到新业态中,不仅是露营,随着研学旅行成为教育和文旅市场的重要赛道,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的项目还有古村研学,依托营地资源开展多种特色服务,在宣传古村文化的同时,更要为游客带来有特点、参与度高、有纪念意义的旅游体验。”叶伟荣表示。

  根植于本土文脉,尊重历史传承,营造文化情景。在这片古老的武将故里,年轻的产业正让古村文化焕发新活力。

  自2021年,得益于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建设。作为示范带的重点村落之一,徐田村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沿线道路铺设沥青及建设绿化带等打造“环山绿道”。凭借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旅游资源,徐田村引入露营、民宿等文旅产业,打造“农业+旅游”综合体。

  为此,近年来村里乡贤牵头把闲置民房改造成300平方米文化部落,以“文化振兴”为目标,致力开展学术交流、艺术展览等文化艺术活动。此前,画家们进村开展采风写生活动,以画笔为媒呈现徐田村人文与自然之美,生动地展现乡村魅力。稻田举办音乐会打破传统模式,吸引了来自各地艺术家和音乐爱好者欢聚一堂,徐田村形成浓厚的艺术氛围,成为远近闻名的“文化艺术村”。


  2023年6月2日举办的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强调,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必然走自己的路。如果不从源远流长的历史连续性来认识中国,就不可能理解古代中国,也不可能理解现代中国,更不可能理解未来中国。

  当下,广东全面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同样强调要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守住乡村文化根脉。为在经济社会发展和乡土文化传承的平衡中续写岭南古村落的新辉煌,南方农村报持续推出“乡土文脉”系列报道,走访广东传统村落,寻来处、问去处,探寻岭南乡村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策划】严亮 周晓凤

  【统筹】冼伟锋 郑展能 马炳华

  【记者】崔文波 郑少锋

  【视频】何昊凤 李睦宇

  【通讯员】广东财经大学网络传播学院村史记录与价值提升调研组

  【来源】南方农村报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